誰說路隊長不好?歐盟贊助的最新SARTRE科技讓開車更加輕鬆又安全
AUTONET記者:林維政(01/21/2011星期五)
有了SARTRE系統,開車喝咖啡、看報紙、聊天或上網都將不再危險。
有開車的讀者朋友,相信在路上最怕遇上〝路隊長〞,尤其是一邊開車講手機、跟車上的人聊天或是吃東西,而因此龜速行駛的駕駛人,不僅影響交通流暢、同時也危害至道路安全。不過,向來以安全科技聞名全球的VOLVO,目前正在測試一個新概念,讓路隊長不但不再惹人厭,反而可以幫助交通順暢,且讓駕駛人更輕鬆行駛。

這個名為SARTRE的科技概念,全名為Safe Road Trains for the Environment,由歐盟贊助、英國Ricardo主導開發,並結合西班牙的Idiada and Robotiker-Tecnalia、德國Institut fur Kraftfahrwesen Aachen (IKA) 與瑞典的SP Techn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Sweden、以及VOLVO。目前SARTRE系統由VOLVO集團的工程師 Erik Coelingh主導測試行動,目前已於瑞典哥德堡地區開始測試。

而發展SARTRE系統的目的,則是在不改變現有道路設施的前提下,為了改善道路空間利用、提升道路安全,並能改善燃油經濟性、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又能使駕駛人行車時更加輕鬆舒適。預計SARTRE系統能夠降低80%因人為因素所造成的意外事故,同時有著20%的節能表現。

不過,SARTRE系統的運行還是得取決於路上其他駕駛人的道德素養,若是遇到台灣最常出現的鑽車道、互不相讓等情況,SARTRE系統的美意恐怕就得大打折扣了。

SARTRE系統目前已於瑞典哥德堡逕行道路測試。
目前SARTRE系統由VOLVO集團的工程師 Erik Coelingh主導測試行動。

 
 
01/2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