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加乘、樂趣滿載,HONDA Insight台灣首試(Hybrid架構分野)!
AUTONET記者:王柏偉(01/21/2011星期五)
隨著全球環保呼聲越大,節能本位的各項產品自然應運而起,不論電器、用品甚或生活型態與想法觀念,正一步步將生活中的每個細節與之串聯,對於車壇業界最顯著的案例除了內燃引擎的高效能低排汙化,想當然爾就屬Hybrid動力系統與純電力驅動模式的新形態進駐!


本次試駕對象HONDA Insight,是台灣繼TOYOTA Prius之後的另一波代表作,囊獲Hybrid技術挹注相信是大家對以上兩車共同的初步概念,只是同樣是進口車、同樣來自日本品牌,在同時掛上Hybrid的節能旗幟後,價格高低間的技術規格,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配置與功能差異?


其實所謂Hybrid:複合動力,主要是指採用兩種以上動力源驅動之車輛,依構造與功能可概略分為串聯式、並聯式、混聯式等三種系統,Insight所導入之技術乃屬於並聯式,以引擎為主要驅動力之來源,並透過電動馬達輔助輸出性能,基本上馬達不具有車輛行駛時單獨運作之能耐,因此除了車輛靜止之外,引擎多半都處於啟動狀態。


至於Insight在台灣市場的直接對手:Prius,則以結構較為複雜的混聯式系統架構,其車輛在低速時以電動馬達提供主要動力來源,高速部分則交由內燃引擎接手,行駛途中若遇上加速情況,馬達與引擎同時作動共同驅動車輛;由於引擎不單只供應動力輸出,還同時輔助發電機作動,因此額外的動力分割機構與發電機設置雙雙都使其造價成本相對高昂!




至於串聯式Hybrid系統,最近廣為人知的案例就屬奪下2011年度風雲車桂冠的CHEVROLET Volt,雖其與並聯式、混聯式系統一樣同時搭載引擎與電動馬達,但作動方式卻非為主從間的輔助關係,反倒以馬達為主要動力源,引擎在此僅單純驅動發電機充電,供應馬達驅動時所需電源,就整體概念上來說,其實已屬於電動車的範軸,因此Volt的車型所屬是算在電動車之列!




看過以上介紹,相信各位對複合動力的概念已經有所瞭解,下一個章節AutoNet汽車日報將就Insight的內外觀造型設計繼續報導,帶大家見證環保演進之外的工藝體現!



HONDA Insight規格
售價(NT萬元) 99.9
車寬(mm) 1695
車高(mm) 1435
軸距(mm) 2550
最小迴轉半徑(m) 5.2
前懸吊系統 麥花臣

後懸吊系統 多連桿
引擎形式 SOHC直列四汽缸
最大馬力(hp/rpm) 88(65)/5800
最大扭力(kgm/rpm) 12.3/4500
馬達形式 DC無刷電動馬達
馬達最大馬力(hp/rpm) 14(10)/1500
馬達最大扭力(kgm/rpm) 8.0/1000
變速箱 CVT無段變速

輪胎尺寸 185/55 R16
動力機構 油電混合系統/IMA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傳動系統 FF
重點安全配備 雙前座SRS輔助氣囊/雙前座側方SRS輔助氣囊/簾幕式側方SRS輔助氣囊/雙前座自動預縮式ELR安全帶/VSA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油門機構形式 ETC電子節流閥

 
 
01/2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