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S60義大利海外試駕系列報導∼Bob別害怕
AUTONET記者:Gilbert(10/08/2010星期五)
Bob總是面無懼色的面對一輛輛迎面而來的新S60,因為他知道這套系統的可靠,能確保行人萬無一失。
AutoNet曾在9月20日的第2篇系列報導當中,在最下方的圖片中放了一張圖說為「VOLVO原廠的最新成員,Bob!」的圖片,而圖片中的主角其實只是一個看起來像是個充氣娃娃的玩具人偶。


藉由位於前擋玻璃上的攝影鏡頭,不斷的針對前方行人進行掃瞄辨認。
其實,這只是筆者當時所埋下的一個伏筆而已,因為這個人偶並不單純只是一個人偶而已,而且他在VOLVO原廠當中更可說是一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人物,因為VOLVO在新S60所配備的「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以率先全球車壇加入了行人偵測的能力,而Bob正是扮演讓所有與會媒體進行測試此一功能的主角。

整天看著每個媒體駕著一輛輛的S60往自己身上招呼,天底下誰會願意做這種危險的工作?Bob此刻挺身而出,正印證了對於VOLVO這套嶄新系統的高度信心!

事實上,VOLVO在XC60之上所首次發表的City Safety,在當時僅能針對前方車輛等較大型物體進行辨認,這樣的成就其實放眼目前全球車壇,至今也少有其它車廠能夠將相關的科技落實在旗下的量產車款之上。然而VOLVO並不因此而自滿,在新S60之上還進一步的將其強化,加入行人的辨識功能。

根據VOLVO原廠的資料顯示,S60所使用的「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可以根據資料庫中所建立超過十萬筆以上的行人動作進行比對,只要是出現在新S60之上、高度超過80公分以上、輪廓類似人形的物體,都會透過位於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進行比對辨認,而資料庫中收那了包括兒童、小孩、大人的各種行走儀態,甚至是服裝搭配的差異影響(例如戴帽子、拿柺杖或雨傘等等)都一併納入考量,就是希望能夠準確、毫無差錯的辨認出行人的出現位置,以便免危險的發生。

而只要監測出有行人出現在新S60的前方範圍,「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便會開始追蹤監控,只要一旦有行人出現在前方並可能遭到撞擊,「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便會立即發出聲響提醒駕駛人,若是駕駛人來不及進行反應,這套系統也會再進一步迅速的介入煞車系統,以全功率的煞車效能來降低車輛的速度,以避免前方的行人受到傷害。

而根據現場的VOLVO人員的解釋,若是行車速度在35km/h以下的車速時,「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可以完全將車輛停止,若不像車速在35km/h以上,也最在撞擊行人之前盡可能全力煞車,並能將撞擊時的車速減低至少25km/h,以期待能減低行人所受到的傷害。

因此,為了印證這套系統的可靠度與實際的感受,包括筆者等與會媒體便開始輪番上陣,在教練的指導下確實進行操作。其實,當輪到筆者親自上陣的時候,雖然明知道Bob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個〝充器娃娃〞而已,但是硬是要駕著車輛往他身上招呼過去而不踩煞車,還是得克服不小的心理壓力,只是就在快要撞擊到Bob的前一剎那,只見「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突然在儀表版前方亮起警示燈號,並且伴隨著激烈的警示音,而後隨即而來的就是強烈的煞車力道湧現,將車輛確實停止在Bob的身前。根據事後的觀察發現,儘管各個與會媒體的車速不一(但都在35km/h以內),但是新S60在Bob之前的停止時,距離都差不多還有一公尺左右的空間。

總結來說,這套系統最主要的功能還是在協助駕駛人預防突如其來的行人出現在車道之前,例如在路邊嬉戲而突然衝到路面上來的孩童,或是只顧者講電話而忘記觀看是否有後方來車的行人等等,這種事故的發生對於行人或是駕駛人而言都是最不願意遇上的倒楣事,有了「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系統來幫忙,無疑對行人與駕駛人來說都是莫大的福音。

當然或許讀者會認為,為何要限制在35km/h以內才能完全停止,若是能將速限再提高一些,不是就能減少更多的事故發生?

其實這樣的設計都是經過VOLVO原廠多年來所觀察的事故狀況所分析而來的,在技術上或許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在考量到高速下若是己方車輛因為配備有「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而有突如其來的緊急煞車,是不是也容易造成後方沒有配置相似系統的車輛出現嚴重追撞的危險?

根據「國際富豪」表示,雖然目前新S60的配備水準還在與原廠進行溝通協調,但「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應該很有可能會出現在頂級車款的標準配備項目之中,在台灣地狹人稠、行人又不是很守規矩的交通環境下,VOLVO新S60提供的不僅是確保駕駛人的安全而已,也為周遭的行人安全提供充分的防護。

新S60可以同時追蹤多個疑似行人的目標,隨時提高警覺。
在可能撞擊行人時,「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會以聲音與燈號警示駕駛人。
若駕駛人反應不及,系統便會強制介入並全力煞車,來避免或減少對行人撞擊的傷害。
原廠工作人員為與會媒體進行說明如何正確操作「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系統。
「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的操作介面。
從此圖可以看出,新S60穩當的停在Bob前方約一公尺處的位置。
白目又不守規矩穿越馬路的行人,常常令駕駛人措手不及而釀成不幸。
雖然一副不願意的樣子,但是Bob始終堅守崗位為VOLVO劃時代的安全科技提供最佳的見證。

 
 
10/0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