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端惹怒中國,日本汽車產業恐遭池魚之殃
AUTONET記者:Gilbert(10/08/2010星期五)
汽車產業正面臨轉型的時機,製造電池的稀有金屬,恐怕將扮演猶如今日的石油能源一樣重要的地位。
由於東海釣魚台的主權爭端,導致中國與日本兩國的外交關係陷入緊張的局勢,兩國不僅互相放話,甚至大舉進行軍演,兩國民間自主性的示威抗議也是時有所聞。

電動車需要使用數量可觀的電池組,因此一旦原料來源受到影響,勢必會影響成本甚鉅。
然而,在中國汽車龐大市場中已經深入經營的日本車廠,卻在此時面臨尷尬的角色,不僅在市場上的銷售恐怕會面臨反日情結的無端波及,在政策上也受到中骨政府有意無意的法規限制,而面臨成本上的競爭壓力。

例如,中國已決定減少對海外出口稀有金屬,而此回對於日本地區更是直接採取禁運的政策,而在部分稀有金屬中包括鋰、釹與鏑等,正是日本各車廠積極發展電動車或電池的重要原料,一旦貨源短缺恐怕還得面臨生產停擺的命運。而且地大物博的中國正控制著這些稀有金屬90%左右的全球產量,所以中國政府停止出口對於TOYOTA與HONDA等車廠無疑是雪上加霜。

雖然據中國當地媒體表示,中國政府的制裁動作獲得了有效的反應,日本方面在釋放了扣留的中國籍船長後,儘管中國官方沒有承認開放稀有金屬的出口,但事實上雙方相關的貿易也已經敲敲的恢復了。

這次的事件很明顯看出中國的豐富資源與龐大的市場,已經具有相當程度的主宰能力,日本車廠也受到明顯的教訓,過度依賴中國恐怕得付出高昂的隱形成本。而且據傳TOYOTA也已經開始著手研發其它的替代技術,其目的就是要減少對中國原物料的依賴。

圖為TOYOTA在中國當地生產的Camry Hybrid車型的油電系統剖面圖。

 
 
10/0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