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V4失靈 VW乘勢奪冠,2010年九月份台灣新車市場戰報
AUTONET記者:Gilbert(10/05/2010星期二)
9月份的台灣汽車市場可說是一片欣欣向榮,擺脫了農曆民俗月的負面影響,總掛牌量高達28,375輛,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了40.9%,相信各家車廠目前都還籠罩在這歡愉的氣氛之中。

而在國內前七大車廠中,仍以TOYOTA以7,006輛、24.7%的佔有率拿下第一名的頭銜,但較去年同期僅有17.7%的成長幅度而已,而第2至第7名依序則由MITSUBISHI、NISSAN、HONDA、FORD、LUXGEN與MAZDA所獲得,除了LUXGEN因為去年同期的基期太低,而交出了411倍的高度成長外,就只有MAZDA能夠交出超過平均市場水準的46.9%成長率,其它排名較為前面的車廠雖然也都比去年要有更多的斬獲,但是比起市場平均幅度來說,相對而言仍然呈現衰退的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LUXGEN7 SUV從上市以來,銷售成績果然是令人矚目,九月份仍以1254輛的成績拿下國產SUV級距市場中的銷售冠軍,雖然僅是小幅勝過HONDA CR-V的1045輛,但對於這個台灣自主品牌來說,能在短時間內獲得買家的一致肯定已經是誠屬不易。而該品牌另一個主力產品LUXGEN7 MPV則是受到SUV的搶單效應影響,在九月份僅交出394輛的掛牌數,在國產七人座的車款之中,僅有TOYOTA Wish能以929輛的成績勝過,其餘車款不論尺碼大小,掛牌量都還不如價格較高且尺碼較大的LUXGEN7 MPV。

此外,從九月份的掛牌統計來看,陸裔台製車款仍然還有相當大的加油空間,由勝榮生產製造的CHERY Apola其四門房車與掀背版本合計只有13輛的掛牌數,排氣量較小的Fresh則有24輛的水準,至於裕隆經營的TOBE m’car也只有55輛而已,顯然國人對於上述三款陸裔車型還是有著相當大的疑慮。

而在進口車市場中則釋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從2008年底導入RAV4之後,進口車第一品牌一直就是由TOYOTA所佔據,因為RAV4一個月就具有約1,000輛的銷售實力,比起其它品牌的種量都還高出數倍。

然而這樣的優勢在九月間卻是突然消失的蕩然無存,僅交出442輛的RAV4雖然還是九月份的進口車銷售冠軍,但是明顯的衰退卻讓VW把握機會乘勢突圍,憑藉著353輛的Golf、114輛的Passat、110輛的Tiguan與97輛的Touran…等等,合力以1,078輛的成績拿下進口車第一品牌的頭銜,也讓VW前三季的累積銷售來到了6812輛的水準,看來今年號稱要達到8000輛的銷售規模,在還有三個月的時間來看,應該是可以提早達成才是。

值得注意的是,BMW在九月份也交出了好成績,837輛的掛牌成績讓BMW榮登暢銷品牌第2名的寶座,其中7系列以167輛的掛牌數領先了M-BENZ S大車的140輛,成為國內多金買家的首選座駕。而BMW 5系列則繼續與E-Class纏鬥,兩者分別以194輛與247輛的成績,拿下豪華中型房車的前兩名。

在九月份最值得開心的還有VOLVO,靠著C30、S40與XC60等車款的暢銷熱賣,VOLVO前三季已經交出了2061輛的掛牌成績,較去年同期成長88.2%,預計年底追加導入的全新世代S60,預計將能為明年的銷售表現再推升至更高的層次。


 
 
10/0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