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根漢基金會與BMW集團共同啟動全球首創合作專案
AUTONET記者:編輯組(10/05/2010星期二)
於美國紐約時間2010年10月1日,索羅門.R.古根漢(Solomon R. Guggenheim)基金會和古根漢博物館的董事理查·阿姆斯壯(Richard Armstrong)與BMW集團董事法蘭克-彼得·阿恩特(Frank-Peter Arndt)共同宣佈,雙方將進行一項為期6年的長期合作,此計劃將涵蓋全球數個大都市,以激發關於未來都市生活的前瞻性概念和設計的誕生。這個前所未有的創新計畫將網羅建築、藝術、科學、設計、科技和教育領域的一批新生代先鋒,藉由透視現今的都市生活,思索並應對未來都市將面臨的挑戰。

紐約索羅門.R.古_1根漢博物館。照片由David M. Heald c紐約索羅門.R.古根漢基金會提供。
BMW古根漢實驗室(BMW Guggenheim Lab)將是一座具巧妙創意、並可拆裝移動的建築物,可自一個都市巡迴到另一個都市;它將聚集全球胸懷志向的思考者,並成為大眾在討論影響都市生活主要議題的集思廣益平台。在未來六年中,將成立三座BMW古根漢實驗室,此三座實驗室各自擁有不同的主題、建築師、和平面設計師,每座實驗室在每兩年的週期於全球三大都市進行巡迴。

與週期主題相關的場地活動和豐富多樣的教育專案,包括專題討論會、大眾討論、表演以及正式、非正式的聚會,這些活動將讓BMW古根漢實驗室和當地都市的日常生活緊密聯繫在一起,BMW古根漢實驗室也將召集各領域的專業人士進行主題研究,並把這些成果回饋於大眾。

第一座BMW古根漢實驗室即將在2011年夏末於北美建成,並於2011年秋季開放,之後會移師歐洲和亞洲兩大都市,經過三大都市的巡迴活動結束後,位於紐約的索羅門.R.古根漢博物館將舉行一個特別的展覽,探索BMW古根漢實驗室在三大都市巡迴活動過程中,所搜集、討論和展示的主要議題。第一座BMW古根漢實驗室的主題將是「Confronting Comfort: The City and You」,主要探討都市環境將如何更滿足人類的需求、人類如何在都市中安逸的生活、以及如何在追求現代舒適生活和現今關注的保護環境、實現永續發展議題之間找尋平衡發展。

理查·阿姆斯壯表示:「我們與BMW集團的合作連結了三方面的優勢—國際化博物館、國際化設計公司,還有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新生代人才,共同致力於一項潛力無限的研究與開發;我們不可能、也不想去預測這個開放式實驗專案的最後成果,但我們知道,它所走過的每個都市和社區,可能由此發生改變,進而為全球都市環境的發展提供新的可能性。感謝BMW投入合作這項大膽創新的研究,我們非常尊重BMW在設計、建築和藝術領域的長期承諾。」

法蘭克-彼得·阿恩特表示:「近40年來,BMW集團開發並參與了很多國際文化合作活動,對我們而言,文化的永續發展是我們對社會責任承諾的一部分;同時,我們尊重合作夥伴在創作上的絕對自由。身為企業,我們對藝術和科學領域的專業人士之間開放且有成果的對話非常感興趣。因此我們認為BMW古根漢實驗室這個合作的創舉,將成為一個令人心嚮往之的國際平台。」

BMW品牌管理總監Uwe Ellinghaus博士提到:「BMW古根漢實驗室深度延展了BMW在國際文化交流方面的貢獻,我們非常榮幸可以與古根漢這樣享譽全球的機構一起長期合作。只有攜手並肩才能應對未來的挑戰,在這個共識下,我們期待這個合作專案未來在全球展開自由開放、跨學術領域的交流互動。」

創辦BMW古根漢實驗室

位於東京的Atelier Bow-Wow建築設計工作室被委以重任,設計第一座BMW古根漢實驗室;位於首爾的Sulki & Min工作室則負責實驗室的平面標誌設計。這兩家公司憑藉極具創意的設計、睿智和開放積極的態度贏得了這個光榮而艱鉅的任務。

首座BMW古根漢實驗室面積約465平方米,在2011年秋季開幕之時,將帶來一系列豐富的大眾活動,這些活動由實驗室專案團隊和古根漢的工作人員共同策劃,在開幕之後,實驗室將被拆裝,準備它下一站的旅程。

「我們的思維總是受好奇心的驅使,探尋一些看似不可思議的方式來構建空間,即使是在看似沒有希望的都市環境中。」 Atelier Bow-Wow建築設計工作室的Yoshiharu Tsukamoto表示道:「非常感謝、也非常激動,可以有這樣的機會,參與BMW古根漢實驗室這個專案,展開都市調查研究,這個主題和我們的理念非常契合。」

Sulki & Min工作室的Sulki Choi和Min Choi表示:「感謝BMW古根漢實驗室給我們這樣寶貴的機會,這是我們成為平面設計師以來遇到最富有成果的挑戰之一。BMW古根漢實驗室建立的目的明確且非常有意義,在未來的六年,這個意義的表述傳遞會是多樣的且不斷的變化,我們的目標就是要給這個專案設計一個視覺衝擊力強、切入主題,而且充滿活力的平面標誌。」

在每個都市、實驗室的節目規劃、活動和主題都由BMW古根漢實驗室專案團隊制定,每個都市的團隊成員皆不同,但都是由4位來自不同學術領域的成員組成,他們都有多年的工作經驗,是各自領域裡逐漸崛起的代表性人物。BMW古根漢實驗室專案團隊的成員將由一個顯赫的顧問委員會提名,這個顧問委員會將由來自創意界、學術界和科學界的全球知名專家組成,專案團隊將與古根漢負責人密切合作規劃。

關於這個專案的更多細節,包括BMW古根漢實驗室設計揭幕、都市巡迴、顧問委員會和專案團隊成員的組成,甚至是活動的資訊,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公佈。BMW古根漢實驗室設計由建築與設計館長助理David van der Leer和索羅門.R.古根漢博物館館長助理Maria Nicanor共同負責。

David van der Leer表示:「對博物館來說,將建築和設計上的規劃帶出美術館的白色盒子,帶進現實中日常都市生活已經越來越有必要;BMW古根漢實驗室這個專案讓我們得以從設計領域跳脫出來,擴展到一個更廣闊的、後學科的視角看都市,然後再回歸到全球都市所面臨的問題、挑戰和機遇。」

Maria Nicanor表示:「BMW古根漢實驗室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將社區與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的國際專家和青年才俊集合在一起,來重新定義現在和未來,我們要如何在都市中生活。通過與當下所在地域的緊密聯繫,BMW古根漢實驗室將成為一個進行實驗和做出改變的開放空間、一個提出問題和碰撞靈感的場所、一個對話的平台;我們也希望,它將成為一個實踐理想的自由舞臺。」

有關Atelier Bow-Wow建築設計工作室

身為首座BMW古根漢實驗室的設計師,Atelier Bow-Wow是由Yoshiharu Tsukamoto和Momoyo Kaijima夫妻二人於1992年所成立的建築設計工作室,Atelier Bow-Wow在人口稠密的都市環境中,設計出造型特別卻又極具實用性的住宅專案聞名。建築設計工作室的設計實踐建立在現存文化、經濟和環境條件進行深入和無偏見的研究之上,基於這些研究,Atelier Bow-Wow提出了「寵物建築」這個名詞,用以形容圍繞東京的眾多造型怪異、不美觀但卻實用的小型建築。Atelier Bow-Wow在各種展覽上展出的創意作品,同樣為它贏得了一群追隨者;展覽包括有擔任日本官方代表的2010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聖保羅雙年展(Sao Paulo Art Biennial),以及在倫敦、柏林、洛杉磯、紐約、林茨等地的許多展覽。

欲瞭解更多資訊,敬請連結www.bow-wow.jp。

有關Sulki & Min 平面設計工作室

身為首座BMW古根漢實驗室的平面設計師,Sulki & Min是由Sulki Choi和Min Choi在首爾合夥成立的工作室,兩人於2001年在耶魯大學攻讀美術碩士時相遇。在2003年至2005年間,兩人於荷蘭馬斯特里赫特的Jan van Eyck Akademie學院擔任研究員,參與了比利時魯汶都市文化標誌的研究專案,為魯汶大學的多種出版物和宣傳材料做設計;與Tamara Maletic和Dan Michaelson一起,為Stroom Den Haag藝術中心舉辦的Welcome to Fusedspace Database展覽做設計。2006年在首爾藝術工廠第一次辦個展Sulki & Min: Factory 060421-060513,並榮獲韓國藝術協會2006年年度藝術獎。2008年在首爾的Kimjinhye美術館舉辦第二次個展Sulki & Min: Kimjinhye 080402-080414。

欲瞭解更多資訊,敬請連結www.sulki-min.com。

索羅門古根漢基金會

成立於1937年,索羅門.R.古根漢基金會致力於推廣公眾對藝術、建築和其他現代、當代時期視覺文化表現形式的理解和欣賞,收藏、保護和研究現代的藝術。基金會借助獨具特色的展覽、教育項目、研究課題和出版物實現這個目標,並通過獨一無二的博物館網路和文化合作夥伴建立關係努力吸引和培育越來越多樣化的國際觀眾。目前,索羅門.R.古根漢基金會擁有位於紐約第五大道的索羅門.R.古根漢博物館和威尼斯大運河上的佩姬·古根漢美術館(Peggy Guggenheim Collection)。另外也提供策劃和管理服務予歐洲兩家以古根漢姆命名的博物館—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德國柏林古根漢。而由明星設計師Frank Gehry設計的阿布扎比古根漢—一個呈現現代和當代藝術精品的博物館計畫將於2013年開放。

欲瞭解更多資訊,敬請連結www.guggenheim.org。

BMW的文化承諾

BMW的文化推廣涉及全球100多個專案,在近40年中,文化推廣一直是公司宣傳的重要內容。文化承諾關注於當代與現代藝術、古典音樂、爵士、建築和設計;而BMW集團也已連續6年被道瓊永續性指數(DJSI)評為企業領先者。1972年,Gerhard Richter為BMW集團慕尼黑總部創作了三幅大型畫作。從此之後,Andy Warhol、Roy Lichtenstein、Olafur Eliasson、Thomas Demand和Jeff Koons等藝術家均先後與BMW合作;另外,BMW還委任著名建築師Karl Schwanzer、Zaha Hadid和Coop Himmelb(l)au等設計公司。在所有參與的文化活動中,BMW公司保證創作的絕對自由,這對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來說非常重要。

欲瞭解BMW在文化推廣方面的更多資訊,敬請連結www.bmwgroup.com/culture。

BMW古根漢實驗室每兩年週期巡迴活動示意圖_2。
位於首爾的Sulki & Min工作室負責BMW古根漢實驗室的平面標誌設計。
BMW古根漢實驗室每兩年週期巡迴活動示意圖_1。

 
 
10/0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