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左右車壇節能標準,2025年平均油耗要達26.4km/L
AUTONET記者:Gilbert(10/05/2010星期二)
歐巴馬的能源政策對於全球車壇將產生莫大的影響。
為了在2017年至2025年達到減少燃油消耗與廢氣排放量減少3%至6%的水準,美國總統歐巴馬在10月3日的一場演說中提到,他可能會要求在2025年,在美國所生產製造與銷售的乘用車與輕卡車,其平均油耗都必須達到62mpg(約等於26.4km/L)以上的標準。這樣的要求比在2009年時所提出的2016年/35.5mpg水準,幾乎是整整提高了近一倍。

每公升燃油平均行駛26.4公里,對於911 GT2 RS這類性能車而言,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美國市場雖然其世界第一大的地位已經被中國所取代,但是仍然是全球最具重要地位的指標市場,因此美國政府的相關政策,幾乎就扮演著主導全球汽車工業發展趨勢的地位,不論是美國當地的車廠,包括在北美市場經營許久的日本與歐洲車廠,都得比照辦理才行。換句話說,歐巴碼的新政策幾乎等同於是全球汽車產業的新標準。

對此,各車廠將會逐步改進旗下車款的油耗經濟性,小排氣量、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甚至是油電混合動力等各方面的科技,都將有更為普及的趨勢,只是這些高科技的應用也將增加車輛的成本,依據使用的科技不同,其成本可能會提高770美元至3500美元不等的幅度。

但是當車輛的成本提高並反映在售價之上後,消費者卻也必須付出更高昂的代價來擁有這些高科技的節能車款,而且付出的代價甚至遠高於節省下來的能源成本,節能減碳的政策背後,還是得由消費者來承擔。

就算已經使用了油電混合技術,像CHEVROLET Yukon這種大型的休旅車也很難符合新制度的要求。
圖為LEXUS針對北美市場推出的專屬油電車款:HS250h。

 
 
10/0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