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悄悄進駐NUMMI,2012年開始量產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5/2010星期二)
TESLA Model S
早在1980年代顧及戰略需求,1983年由美國GM和日本TOYOTA共同於加州Fremont市成立的NUMMI,終因不敵金融海嘯於2009年走入歷史,當然這也造成不少人失業,所幸以電動跑車起家的TESLA與TOYOTA伸出援手,除了將NUMMI列為生產基地,更創造出1,000個就業機會,同時也在日前悄悄進駐,就如同電動車那般無聲無息地「非常低調」開始運作。

TOYOTA與TESLA聯手是否能創造電動車新未來端賴雙方努力
早在2010年5月20日,TOYOTA社長豐田章男及TESLA總裁Elon Musk於加州共同簽下合約,雙方面將開始進行電動車的生產合作,生產基地則是TOYOTA非常熟悉、又是GM過去相當重要的NUMMI。然而TESLA進駐加州Fremont市的NUMMI卻沒有舉行任何儀式,僅低調地發出英雄帖,希望能招募1,000名有志之士共同參與2012年的生產大計,這對Fremont市當地可是解決些許就業社會問題。

TESLA不僅與TOYOTA以RAV4為基礎共同開發原型電動車,並計劃於2012年推出Model S,這款車當然是自NUMMI生產,雖說NUMMI擁有40萬輛的年產能規模,但因電池等相關零組件供應量不足,且電動車價格過高市場尚未真正打開,故Model S的年產能在2012年時僅有2萬輛。

目前TESLA在北美、歐洲和亞洲已交交出1,000多輛Roadster,2012年之後Model S將因價格更低有望提升數量,與最大股東TOYOTA合作後TESLA的第三款電動車據說售價在美金3萬元(約新台幣96萬元)以內,動力馬達和電池由TESLA供應,車體是從TOYOTA既有的產品為基礎加以改良而來,估計在2012年之後TESLA的產能可提升至5-10萬輛規模。


 
 
10/0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