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可能短路起火,TESLA召回439輛電動跑車
AUTONET記者:Gilbert(10/05/2010星期二)
TESLA目前與M-BENZ及TOYOTA都有電動車方面的合作。
以生產電動跑車聞名於世的TESLA,於10月3日宣布召回旗下以2.0與2.5為名的TESLA Roadster,總數為439輛,理由是因為位於車燈後方的12V電線可能會與其它組件摩擦而導致短路,並有冒煙起火的潛在危險,而這條12V的電源線是作為供應TESLA跑車在頭燈、方向燈與氣囊的電源之用。

可以利用家中的電源進行充電,並且充滿電可以行駛245英里的距離,是TESLA的過人之處,但超跑等級的價格也十分昂貴。
據了解,TESLA目前已經開始通知車主進行檢修,並且將以主動派出服務團隊的方式,至車主的家中或辦公室停車場內來進行必要的零件更換動作,而針對這次的召回檢修,將以在容易出現磨差的地方以加裝保護套的方式來進行防護,以避免再有短路的現象發生。事實上,TESLA在2009年也在北美召回了345輛的電動跑車,因為其由LOTUS車廠所代工生產的車體結構出現了潛在的瑕疵。

面對電動車時代的來臨,目前包括美國等先進國家與地區都開始謹慎研究相關的安全法規,因為電池的特性與傳統的內燃機或石油燃料不同,因此在遭遇意外事故時可能出現的影響也不盡相同,以TESLA所使用的電池就相當於6800台的筆記型電腦,一旦遭遇撞擊損傷或是掉入溪水河流之中,是不是會出現高壓電洩漏現受或其它化學反應的情況,都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前陣子,就有美國的消防單位特別為此一目的,以一輛CHEVROLET Volt來進行施救防範的相關訓練,就是要讓消防人員得以知道在拯救電動車時,與其它傳統車輛有所不同的差異之處。而包括NISSAN、GM集團等即將大量生產電動車款的企業,也已著手特別針對電動車的安全管理系統進行加強防範的措施。

從此結構圖中可看出TESLA位於車尾的電動馬達與電池組。

 
 
10/0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