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安全,FIA決定2011年F1將為車輪增加繫帶
AUTONET記者:Gilbert(07/30/2010星期五)
F1賽事對於車手的安全非常注重,但位於跑道周遭的工作人員卻其實是暴露在相當危險的環境中。
F1賽車運動發展至今,已鮮少傳出有賽車首因為車禍事故而喪命的消息,這都是拜先進的材料與結構科技所賜,讓車手得以在高速的撞擊下,藉由車體的潰縮與周邊零件的飛散來消弭撞擊力量、減少車手所受到的衝擊。然而F1賽車的安全規範的確保護了車手的生命安全,但是對於在賽道旁工作的作業人員,卻仍然處於隨時受到賽車衝撞的威脅,尤其是發生車禍事故時,四處飛散的零件更是這些工作人員最大的威脅。

F1賽車的懸載結構多以碳纖維材質打造,在撞擊後很容易碎裂噴飛。
從最近的賽季來看,輪胎脫落的類似狀況已發生不少,例如在去年便有一名F2車手因為在高速行駛時頭部撞擊其它車輛意外脫落的輪胎而重傷喪命;在最近的F1匈牙利站時,Alonso的賽車也出現在離開Pit後行駛不到一圈便發生輪胎脫落的情況,而稍早的上海站與德國站的排位賽時,Red Bull與Force India的賽車也都分節出現了類似的情況,所幸的事這些意外都沒有造成人員的傷亡。

為此,FIA已決定要在2011年加強F1賽車的安全設計規範,要求要將四個車輪的繫鏈由現在的一條增加為兩條,讓賽車在比賽過程或是出現撞擊時,能減少車輪飛離車身的機會,如此一來對於車手本身或是其它同場競技的車輛及賽道周圍的工作人員,都能有更進一步的安全保障。


 
 
07/3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