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最大宗車色要小心,竊賊宵小上門容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30/2010星期五)
絕大多數民眾購買新車時,除了配備與規格外,最在乎的肯定是車色,但根據荷蘭Tilburg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大多數歐洲國家,最流行車色為黑、藍、銀、灰,不僅顯示近幾年來消費者在顏色選擇上有保守趨勢,這也可能變成愛車遭竊的主因。

根據汽車漆料製造商杜邦公司表示,黑、藍、白、銀、灰的車色在2009年佔了全球新車銷售量的86%,其餘的14%分別為綠、黃、紅、橘及粉紅。研究發現,最常失竊的車輛為黑色、藍色和銀色、灰色,而屬於少數族群色系的車輛失竊率較低。但為何宵小對於較獨特且顏色顯眼的汽車興趣缺缺?

流行色系車輛失竊率高,主要是這為市場大宗,但Tilburg大學Ben Vollaard卻發現,贓車轉賣價值才是竊賊下手的主要因素。研究指出,竊賊偷車通常是為了轉賣,這佔了所有偷車案件的85%。Ben Vollaard進一步表示,從一般顏色和特殊顏色的車輛失竊比率之間的差異顯示,竊賊心中盤算的是轉賣價格,當然也有證據顯示造成上述差異在於轉賣價格,而非擔心失風被捕。」

而1990年代相當吸引目光的紅色,約佔新車的25%,然而隨著時間改變,紅色不再流行,目前僅佔5%。就杜邦的數據指出,這可是全球趨勢。但在竊賊眼中紅色太過招搖,容易引人注意,偷竊的意願相對降低,因此Ben Vollaard就建議所有購車消費者,如果可接受非主流色系,粉紅色可是不錯的選擇,被竊賊下手的機會肯定比加裝昂貴防盜器有用。

但有誰會買一輛粉紅色的車在路上開?或許除了直銷公司吧!


 
 
07/3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