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挑戰50歲,SAAB 1957年式93樂趣小試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30/2010星期三)
我邁入不惑之年已超過500天,算起來近20年的新車差不多都摸過,然而要我開著比我大上12歲的SAAB 93,說實在心中還真是小鹿亂撞,既緊張又害怕,畢竟所有駕駛操作介面都和我所熟悉大有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車頭裡的引擎、離合器/油門踏板和方向盤。

我正在熟悉方向基柱式手排的排檔方式
設計93的原創者Sixten Sason

到瑞典能體驗1957年的93,說真的是相當難得的經驗,但要談這輛將近60歲的93開起來如何,先了解一下它的歷史背景。93是由Sixten Sason(瑞典工業設計師,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進入SAAB負責飛機設計,1949年的92便是由他操刀)所設計,1955年12月1日正式誕生,搭載一具748cc三缸二行程引擎(採用飛輪),擁有33hp馬力,並和三速手排組合。1957年將兩點式安全帶列為選配,同時93也是SAAB第一款外銷到瑞典以外國家的車。1957年9月所推出的93B車型算是小改款結果,最大特徵在於將雙前擋玻璃變成單片式。同一年由Erik Carlsson(人稱Carlsson på taket:Carlsson on the roof,冠軍車手一定坐在車頂上接受喝采,他就是著名的Mr.SAAB)所駕駛的93更拿下芬蘭越野賽冠軍…這也就是我所試駕的93同型車。

93那流線外觀與宛如子彈的車尾,可是SAAB將飛機設計概念完全移植的成果,側窗的弧線造型亦成為日後各車款傳統

直立式水箱護罩面積不小,是為了導入更多冷空氣提升引擎效率所做的設計,爾後95、96至99都採這種水箱護罩

採方向基柱式四速手排,排檔方式沒有花些時間練習絕對很難上路;簡單的儀表和功能,似乎也更回歸車輛本質

當見到93就這樣擺在我面前、原廠工作人員還熱情地要我開出去繞一繞時,心中比起見到新9-5還興奮,因為能有機會開古董車可是少之又少。以現在的眼光來評斷93實在有失公平,但若要當作一種樂趣…那指數就很高,想先啟動引擎必須拉著阻風門(這在過去乃車輛標配,我以前的四代Civic就有這玩意),橫躺在引擎室中的心臟即刻運轉起來,化油器引擎運轉聲浪對習慣噴射引擎的我而言,多了一份純機械卻又復古感。內裝配備根本和豪華無緣,也沒有所謂舒適,儀表全部嵌入金屬鈑件內,細細的方向盤、簡單的儀表、絨布座椅、手搖窗,就連後視鏡非黏在前擋玻璃上方,而是立在控台上,兩點式安全帶和遊樂園雲霄飛車差不多(很簡單),然而坐在駕駛座宛如重回我祖父的年代-二次戰後生活極為簡單、物慾需求低、刻苦耐勞求溫飽。

基本上無論什麼車對我而言就是路上交通工具,即使是超跑也無法飛上藍天,因此要享受93絕對要抱持欣賞態度,而非如想檔檔貼背或高速過彎,這些93可做不到,也絕對捨不得這樣做。93的動力為一具748cc直列三缸二行程引擎,最大馬力只有33hp,三速手排採用方向基柱式設計,要入檔沒練習可是很難,採下離合器往上推為一檔,接下來回到空檔望下進入二檔,回到空檔朝儀表方向推在向下為三檔,倒車檔則時回到空檔後拉排檔桿頭往下推,說起來很複雜,實際操作也不簡單,但上手後就很好玩。純機械式的設定沒有動力方向盤,二行程引擎所發出的聲浪肯定沒有四行程靜,但力道堪稱充裕;懸吊避震使用比扭力樑高明的圈狀彈簧,要應付瑞典的路面毫無問題。而想要開著93兜風,可不能關窗,甚至要很瀟灑地將手肘放在車窗框上,這才能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畢竟這是57年歷史的老車,一個東方人開在北歐路上,不受大家注意才奇怪!

雖說體驗93僅短短10分鐘,但能遠到前來和比我早12年出生的93相處,對我來說也是難得經驗,只是要摸透它的個性,習慣1980年代以後車款的我恐怕要先改變既有觀念…沒有舒適一切從簡。

當初SAAB可是以雙螺旋槳飛機為廠徽
所有功能的操作幾乎都從飛機上移植
這樣的車門開啟方式乃1940-1950年代所流行,主要是全車僅有B柱結構最堅固,也是唯一能裝上車門軸的地方;當然也因開口夠大方便後座乘員上下車。
將後輪蓋一半的設計風格,是為了降低風阻係數。
雙前擋玻璃及對向雨刷設計,是93的特色
簡單的後行李廂容量相當大,備胎上頭僅覆蓋一片薄薄的隔板
紅黑相間的座椅才是93原本配置,那張藍色絨布座椅則是後來才加裝上去,兩相比較才發現半世紀前的汽車座椅很陽春,也沒有舒適性可言。
後視鏡置於控台上方可是當時流行趨勢,現在使用起來頗不習慣,但會採用這種設計除了尚無頂置設計外,主要仍延續1930-1940年代的風格。

 
 
06/3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