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不排煙!英國倫敦推動燃料電池計程車上路
AUTONET記者:Danlook(06/10/2010星期四)
左起:Intelligent Energy執行長Henri Winand、倫敦副市長Kit Malthouse
去過倫敦的遊客一定都對著名的街頭風景「黑色計程車」印象深刻,觀光局日前也曾花費25萬英鎊(約合新台幣1182萬元)僱用75輛的黑色計程車車身廣告以行銷台灣旅遊,頗獲市場好評。而現在黑色計程車不但是倫敦的活動風景,也即將成為低碳排放的最佳代言!

在節能減碳的前提之下,低碳排放的油電複合動力車已無法滿足大眾需求,零排放的燃料電池車逐漸興起一波新的風潮。於是Intelligent Energy、Lotus Engineering、LTI Vehicles、TRW Conekt三家公司合作推出了一款零排放的燃料電池計程車,這款由氫燃料電池與鋰電池共同推動的計程車在裝滿氫的狀態下可行駛400km、最高時速可達128km,而且約五分鐘就可將氫補充完畢,也不會排放任何儲水蒸氣以外的氣體。

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也表示今年年底倫敦將有五輛氫燃料電池公車加入服務的行列,並且希望和業界攜手努力,在2020年實現倫敦所有計程車零碳排放的願景。倫敦副市長Kit Malthouse也表示:「雖然廣受喜愛的黑色計程車是倫敦的標誌之一,但同時也是倫敦市中心主要的污染源之一;但新型的燃料電池車只會排出水氣而非黑煙,它讓我們驚喜的發現氫技術很快就能發揮座用以淨化都市的空氣品質。」

在做任何事都要講求節能減碳的今日,計程車比起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來說雖然較為方便,但無疑在碳排放方面是瞠乎其後的。根據交通部96年度計程車營運調查分析,全台每天計程車空轉消耗的汽油將近110萬公升,相當於3,600萬元,且增加碳排放2,553萬公噸,等同於12.6萬公頃林地、4,859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二氧化碳的吸附量。所以如果有朝一日大台北地區的所有計程車也都汰換成氫燃料電池動力車,相信對節能減碳必定會有卓越的貢獻!


 
 
06/1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