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weight E Type讓JAGUAR輕量化神話幻滅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0/2010星期四)
早在1961年的日內瓦國際車展上,JAGUAR發表專為挑戰LeMans大賽車的D Type後繼車,也同時是新生代賽車E Type,這款車一上市便受到注目,而且許多關心賽車運動專業人士也相當注意。

E Type上市後兩個月,就在Alton Park舉行的比賽中大展雄風,將 FERRARI與ASTON MARTIN等對手遠遠拋在後面,其中由車手Graham Seal所駕駛的一輛E Type獲得勝利,翌年開始,E Type車在國際賽壇上嶄露頭角的同時,來自義大利的宿敵FERRARI也推出新一代賽車250GTO。

在LeMans大賽中,參賽的硬頂E Type獲得總成績第四名,另外一組駕駛Modified Coupe的車手獲得第五名,由於在E Type排名前有兩輛FERRARI 250GTO,所以JAGUAR再度敗給FERRARI。儘管JAGUAR當時已經退出賽車活動,當然JAGUAR也不可能服輸,決心再度推出新車與FERRARI相較高下,所以最後以E Type為基礎,再度打造一款戰駒。

首先這款純跑車的車身採用較薄的材質,就車身外型部分,原先考慮的是斜背式造型,並且據此為基礎製造一輛樣車,但之後計畫變更,不但改採鋁合金材質,並使用硬頂的Roadster作為車身造型,JAGUAR隨即開始製造這款肩負著眾人期望的新車。

1963年1月,JAGUAR一共製造12輛鋁製的E Type,通稱為Lightweight E Type,車重本身減少至920kg,而且由於引擎仍採用可發揮達到300hp最大馬力的鋁合金3781c.c.高性能引擎,光是就原廠提供的規格數據來看,就已經明顯較FERRARI 250GTO更強悍,另外其他還有兩輛半輕量化的E Type,由於車艙採用鋼製,所以重量明顯大於Lightweight E Type。

1963年,Lightweight E Type參加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北部所舉行的Sebring 12小時耐久賽,並且獲得第七名與第八名,但接下來的參賽表現卻不如預期。因此原廠內部也發出了檢討的聲音,技術部門體認到前置引擎跑車在先天上原本就無法與中置引擎跑車廂比,所以他們決定改採JAGUAR創辦以來首度採用的中置引擎配置,並且將這個想法付諸實現。

結果原先計畫搭載排氣量為4991c.c.的V12汽缸、每汽缸四氣門設計的引擎,但這輛代號為XJ13的新車卻因為種種原因發展並不順利,直到1967年才推出第一輛原型車,這一年剛好也是FORD Mark IV在LeMans大賽中獲勝的一年,爾後XJ13研發計畫正式取消,也讓這款原型車沒能實現願望。


 
 
06/1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