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品豹發力,2010年式JAGUAR XFR試駕(令人難忘的駕馭表現)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10/2010星期四)
又一次很不巧地,AutoNet試車組試駕像XFR這樣的動力級豪華跑房車遇到下大雨,在調整好駕駛坐姿之後,抱著謹慎小心的心態展開動態試車行程,因為雨中試駕雖然刺激,但也因為路面抓地力較晴天差,絕對輕忽不得。

坐在XFR的駕駛座上,首先從深色手工原木飾板、菱格紋或霧面金屬飾板、手工縫製多功能真皮方向盤 (含音響、定速裝置及藍牙連結控制功能)、頂級原廠地墊,以及XFR專屬的座椅、儀錶板與門上端對比色雙針縫線、頂級麂皮車頂內襯、R' Softgrain 頂級雙縫線真皮座椅(雙前座18 / 14向調整及2組記憶功能)與方向盤、儀錶板附R徽飾,視覺上感受來自英倫汽車工藝的經典精髓。





更因為XFR在設計上的巧思,一但攜帶Jaguar Smart Key System智慧免鑰匙系統開門進入車室中,中控臺上的7吋高解析多功能彩色觸控顯示螢幕便會浮現R徽飾的影像,且在按下引擎觸控啟閉按鈕之後,XFR瞬間有了生命!



除了引擎觸控啟閉按鈕如同有了生命般(心臟跳動)呈現紅色背光、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附 Jaguar Sequential Shift序列式變速系統的控制旋鈕升起,原先關閉的空調出風口瞬間開啟,且空調出風口未開啟前的一部份也是採用格菱紋金屬飾板,如此高檔的設計手法讓試車組開了眼界。

可以使用藍色背光顯示的雙環式儀錶板,搭配儀錶板中央的多功能黑白行車資訊顯示,可以選擇讀取變速箱檔位、時間、平均油耗、平均車速、累積行駛里程、剩餘油料可行駛距離等資訊,一目瞭然。仔細一看還發現,位於時速錶這一側壓印SUPERCHARGED(機械增壓)字樣,清楚點出其動力來源。



Dynamic Mode動態模式以賽車方格旗為圖示。


XFR搭載的全新第三代AJ-V8 5.0L直噴機械增壓引擎,使用第六代雙機械增壓器(TVS),這款體積小巧的Roots增壓器配備一對具有精良冷卻回路的中央冷卻器,可對氣體進行水冷,高螺旋轉子設計也使增壓器的熱力學效率提高16%,令機械增壓素有的轉動共鳴問題降到無法耳聞的程度,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附 Jaguar Sequential Shift 序列式變速系統,可輸出最大馬力510PS/6000-6500rpm,最大扭力63.7kgm/2500-5500rpm,這是展現激情與奔放的來源。


XFR採用輕量化鋁合金車體結構與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特別使用獨立雙A臂前後懸吊 (附防傾桿),搭配主動減震系統、ADC主動差速控制(Active Differential Control)、JAGUAR Drive Control駕馭控制系統(附冬季行駛模式)與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器轉向系統,展現毫不妥協的運動化設定。


Dynamic Mode動態模式啟動!

先從最為中規中矩的D檔開始,踩下油門並未出現大馬力後軀豪華房車帶來的低速行駛緊繃壓力,反而展現源源不絕的自信動力,XFR的R' Softgrain 頂級雙縫線真皮座椅包覆性極高,適切的座椅人體工學設定、清楚的駕駛視野再加上俐落的轉向反應,就如同駕駛一輛底盤較低的豪華房車般輕鬆自如,在駕駛與乘坐上也不會感到任何的彈跳與不適。


此刻,試車組情不自禁將具有440W輸出功率的Bowers & Wilkins 頂級音響開啟,在Dolby Pro Logic II 環繞音效助陣之下,宛如沈浸在高級劇院之中,樂音之悠揚,另外也可以使用USB、iPod或AUX-IN擴充音樂輸入之無限可能。


緊接著使用S檔,顧名思義這就是SPORT運動檔位,不論是D檔或S檔均可使用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在此檔位元模式下,讓引擎轉速可以拉得更高,換檔時機也更為延後,絕對比D檔模式駕駛要來得更為痛快,當然制動力道充足的煞車系統更帶來駕馭面的信心加持,鋁合金輕量化高剛性車體連接運動化底盤與主動減震系統之搭配演出,更是展現XFR過彎不太側傾與維持乘駕高水準演出的重要關鍵。


其實在S檔模式下也只能算是搔到癢處,因為最重口味的駕駛方式,就屬按下變速箱換檔旋鈕後方的方格旗按鈕那一刻起,原廠稱其為Dynamic Mode動態模式,在此模式下D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會被關閉、結合JAGUAR Drive Control駕馭控制系統與ADC主動差速控制,透過油門反應、變速箱反應與主動減震系統之搭配,展現最具熱情的動態展現!



試駕JAGUAR XFR,就像與英國貴族學習如何在雍容華貴的環境之中,展現令世人仰望的能量與氣勢,哪怕是想要平淡徐行,也是如此氣定神閒,如此從容不迫。




 
 
06/1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