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電動車始祖Tama,卻出自他人之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0/2010星期四)
NISSAN旗下首款電動車Tama,為FUJI Precision Industries富士精密工業所開發,身為PRINCE Motor Co., Ltd.前身的富士精密工業,是由一群於大戰期間負責打造航空機械的工程師所創立,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受到美軍對於日本軍事發展被迫限制轉型,Tama也是戰後物資缺乏的日本社會下產物。

車身尺碼為3035×1230×1630mm的Tama,基本上就是輕型車的尺碼,2000mm軸距提供內部四人乘坐空間,總重量為1000kg,電力來源為鉛酸電池,可產生達3.3kW/4.5hp的最大功率與達到35.2km/h的極速表現,每充電一次可行駛65km,但型錄上卻標榜96.3km,成功研發後,主要作為當時日本國內的計程車使用,同時為了增加實用性,Tama也衍生出貨卡車型。

從1946年成功研發並於1947年導入市場後,時間直至1950年後,戰後的日本逐漸恢復元氣,各工業與企業開始步入正軌,石油等能源的供應也開始逐漸恢復過往水準,造價成本高且不甚實用的Tama從此停產。

但Tama電動車是由富士精密工業所研發,與NISSAN有何關係?其實這就需要更深入的介紹關於富士精密工業(與SUBARU母集團富士重工有非常深淵源);最早富士精密工業的前身是中島航空機,專司於打造日本於二次大戰中相當著名的隼戰鬥機,而當大戰結束,被美軍接管同時解散並迅速進行重整,進而成立了富士精密工業,受到政府當時的電動車發展計畫影響,決定搭上此波風潮後,並於旗下成立TOKYO Electric Cars Company(前身為立川航空機),且在1946年成功研發出Tama電動車。

1952年在當時的日本皇太子明仁正式授銜下,富士精密工業改名為PRINCE,1954年在BRIDGESTONE創辦人石橋正二郎卻收購\股票改為原來的富士精密工業,直到1961年再次改名為PRINCE。改名後PRINCE投身於豪華車領域,成功打造出Skyliine與Gloria等名車,直到1966年正式被NISSAN合併,其所生產的車名也一直沿用至今,也由於1966年的合併動作,因此要說NISSAN研發電動車的歷史,自然Tama就成為不二首選。


 
 
06/1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