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旗艦Cima/President八月停產…M-BENZ S-Class承接?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31/2010星期一)
President
平均每個月在日本掛牌上路才10-15輛、且至少有9年歷史的Cima/President車系,基於競爭力下滑且增加成本,又無法通過日漸嚴苛的安全法規標準,NISSAN決定在今年八月停產,旗艦地位則由11月問世的Fuga Hybrid(INFINITI M Hybrid)取代,但Fuga Hybrid真要與對手BMW七系列、M-BENZ S-Class、LEXUS LS、AUDI A8相抗衡,似乎又差了一截,如果你認為NISSAN會因此放棄大型高級房車….那可是完全錯誤,因為就AutoNet的了解,接下來NISSAN依舊會研發Cima/President,且據說就是以M-BENZ S-Class為基礎!

Cima
1965年誕生的President,是NISSAN隨著Cedric大改款時獨立出來的車系,並和1967年問世的TOYOTA Century並稱當時日本高級VIP代表作,深受大企業級政府機關歡迎;1988年從原本附屬於Cedric/Gloria車系到1991年正式獨立的Cima,更衍生出北美高級品牌INFINITI Q45,Cima獲得中小企業主青睞,尤其在日本泡沫經濟時代更成為熱銷車種,甚至還造成「Cima現象」的流行趨勢,然而榮景泡沫在短時間內破滅,加上Minivan、Hybrid車風潮大起,和越來越嚴苛的環保法規,1980年代堪稱高科技的K45 V8引擎,就顯得落後,也使得Cima/President很難符合時代需求;另外2009年全年度在日本Cima僅銷售300輛,President更掛蛋,相較之下讓NISSAN壓力更大,因此決定在2010年8月停產。

那麼這兩款擁有歷史價值的高級房車停產,NISSAN有無對策?就是以Fuga Hybrid填補空缺。但根據AutoNet所獲得的獨家訊息卻非如此,因為在2010年4月RENAULT-NISSAN與DAIMLER宣佈合作,5月12日RENAULT-NISSAN在股東會中透露有可能採用M-BENZ底盤平台後,讓Cima/President的真正後繼車出現曙光。

就現在取得的消息發現,下一代Cima/President將採用M-BENZ S-Class的底盤平台,推測車身尺碼將變成5100×1850×1500mm,軸距達3000mm,和現行款相5120×1845×1490mm相比差不多,但軸距從2870mm增加至3000mm,空間上明顯提升許多;也和S-Class的5100×1870×1485mm尺碼及3035mm軸距相彷。另外動力方面,縱使M-BENZ S-Class已有搭載Hybrid複合油電系統的S400 Hybrid,但NISSAN本身也開發出3.7L V6的Hybrid系統,並將運用在Fuga Hybrid上,因此未來Cima/President的Hybrid版將與Fuga Hybrid相同。不過高性能的大排氣量心臟,確定將捨棄年老的VK45,改以M-BENZ那具4.6L V8取代,實力遠優於VK45,畢竟M-BENZ的調校下擁有435hp/61.2kgm功率,較VK45的280hp/46.0kgm高明許多。至於新Cima/President是否會搭載V12引擎,可能性恐怕不高,理由很簡單-不符合成本!

倘若新Cima/President如預期中現身,那麼INFINITI下一代Q系列就有譜,這也能讓NISSAN在高級車領域中增加競爭力,不過從M-BENZ取得相關技術,勢必會影響車輛價格,搞不好比起現行車款還好高出2-3成。


 
 
05/3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