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行車安全利器,車道偏移隨手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31/2010星期一)
汽車發展至今超過百年歷史,雖然底盤、材質、安全、性能、舒適、配備等都有非常大的進步,但後視鏡卻沒有太多變化,頂多增加夜間防眩或者在前乘客座側採用廣腳鏡,然而具有至少ABC三柱的汽車依然有許多死角,就因為這些「萬年不變」的配備使得行車安全備受爭議,這也導致車廠開發出車道偏移、盲點警示等系統,就是希望能減少意外事故發生機率。

雖說有這麼多的行車視野輔助科技,但目前成為標準配備卻少之又少,想要享受這些科技至少要有能力購買如VOLVO、M-BENZ、BMW等高級品牌進口車,或者國產的LUXGEN,其他品牌想加裝也沒有提供,而一般車主若想加裝,勢必愛車要受到鑽孔、黏貼、裁切等酷刑,基本上都會破壞原始設計,因此台灣就有業者開發出「手持式車道偏移系統」,所利用的硬體很簡單,就是像iPhone、HTC的Smart Phone智慧型手機。

由位於新竹國立交通大學內的億像科技所研發之「手持式車道偏移系統」,基本上是一套軟體,僅需將手機固定在車輛前擋玻璃上(照相機鏡頭要面向前方道路),透過手機鏡頭運用軟體將路況與行車狀態呈現在手機螢幕上,只要偵測到車輛偏移行駛車道,手機便會發出警示聲;礙於手基本身相機畫素及鏡頭無法自動對焦,使得畫面看起來較為模糊,另外若使用車道偏移正巧來電,系統便會中斷,對此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陳昭榮博士表示,由於億像科技負責軟體開發,智慧型手機屬於硬體廠商的部分,裡頭有許多程式碼並未對外公開,倘若有機會合作,手機來電系統中斷的問題就可解決,至於無法自動對焦問題,還是出在硬體方面,作軟體開發的億像科技也無能為力。

其實有這種手持式車道偏移系統,只要你有智慧型手機通通都可用,但先決條件是需先克服來電問題。

至於億像科技是什麼樣的一家公司?據了解所有成員是交通大學電機控制工程研究所的學生,除了手持式車道偏移系統,盲點警示系統、前方防撞警示系統及車輛防盜安全模組都是自主開發的成就,疲勞/瞌睡警示系統、先進智慧影像紀錄器等也都在接下來陸續問世。


 
 
05/3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