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想普及,充電裝置必要統一規格化!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31/2010星期一)
正因為有車廠領頭向前衝,再加上科學家憂心地球暖化淹沒你我家園,使得電動汽機車一躍成為當紅研發重點,正當車廠與相關廠商、政府投入綠能汽機車產業之際,卻有人提出看似渺小實際卻攸關整體發展的問題:充電系統是否要統一規格化?

基本上電動汽機車的充電規格統一化問題,就和手機一樣,每個品牌轉接充電頭都完全無法共用,搞到最後手機壞了但充電器一大堆,造成污染與浪費,所以國際電信標準化組織3GPP為積極推動全球手機充電器標準化,將全面改為Micro USB規格,並訂定2012年在全球實施,而由TOYOTA、NISSAN、MITSUBISHI、SUBARU、東京電力公司則是為了統一電動汽機車充電裝置成立「CHAdeMO協議會」。

另外歐盟同意2011年起歐洲各國需統一電動車的充電系統,以說服對該車種抱持懷疑態度的消費者。歐盟27國的工業部長在布魯塞爾開會時表示,為電動車和充電設備之間的互通性發展出協調解決辦法,為當下一大要務。一份聯合協議強調,在2011年中前,發展歐洲各國協調性,確保電動車能在國內或歐盟境內各個充電站,毫無困難的以任何充電設備充電。

而美國SAE汽車工程師協會也提出Plug-in Hybrid車、電動車所使用的充電裝置之標準,進行全面統一化,車廠將針對各種不同的電線和插座投票表決,訂定標準規格。GM全球能源系統部主任Britta Gross甚至透露SAE在過去兩年多一直在整理一套名為J1772的標準,因為日後所有車廠都必須依照這套標準走。

但訂定規格並非易事,通常要經歷重重關卡,畢竟要讓這麼多家車廠點頭同意,本身就有技術上的困難與挑戰,且還有相關零組件廠商,進行全面性整合必定面臨諸多意見。不過美國電力研究中心電動交通工具執行長Mark Duvall對於制定統一規格深具信心,他認為短期內應該就能看到結果。

此外,許多消費者心中最大的疑慮是,若使用不同電壓的插座,是否會損害到電池? 事實上一般家裡能看到的插座,都可以為替Plug-in電動車充電。當然,規格統一化之後,民眾在家可以直接以120或240伏特的插座充電,不過這都必需經過縝密測試才知道,畢竟汽車工業發展至今超過百年,大量生產電動車只不過是這兩年的事,要達到盡善盡美,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05/3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