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篷四人豪華行,MASERATI GranCabrio試駕(馭速乘風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12/2010星期三)
一望無際的平坦柏油路面,伴隨著新鮮空氣與道路兩側的明媚風光,在敞篷車頂開啟的剎那,毫無距離地與天際線進行極親密接觸,毫無阻礙地向前奔馳,迎向藍天與白雲,此刻人透過車與大地進行互動,何等美妙,這就是駕駛敞篷車的感覺吧。AutoNet試車組受台灣蒙地拿之邀試駕MASERATI GranCabrio,雖然時間只有短短的數個小時,但是也把握住每分每秒進行試駕體驗。

親近美的事物,MASERATI GranCabrio

光是見到GranCabrio的優美曲線就已經夠讓試車組感到心跳加速,打開車門進入車室更是一趟令人難忘的過程。內裝採用多重手工處理的巴西Carbalho木料與皮革之搭配,前座多向電動調整座椅不論是椅墊前端、後端、腰靠、頭枕高度與整張座椅之前後位置均可調整,另有座椅加溫與三組記憶功能,不論何種身形的層峰消費者均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駕駛姿態,那種服貼舒適的感覺,就像躺在高檔沙發般,只是多了幾分身體支撐度,有助於長途行駛時保有同樣的舒適性。

GranCabrio具有高度駕駛樂趣且不失乘坐舒適性,以及每天使用的可能。



對後座乘員而言,進出GranCabrio車室不會是件麻煩事,直接利用位於前排座椅椅背上的扳鈕便可以直接讓椅背前傾,而且長達2942mm之軸距基礎,讓前排與後排乘坐空間同樣極為寬敞充裕,就算是身高達到180cm的成人,也能夠悠閒自得地於後座跑車座椅乘坐。

不斷連續調整氣體避震器的Skyhook懸吊系統搭配底盤設定與大尺碼輪圈,讓試車組擁有絕佳的行駛路感。

內裝採用多重手工處理的巴西Carbalho木料與皮革之搭配,何等豪華,何等舒適。

方向盤後方碩大的固定式換檔撥片,分別提供右進檔、左退檔之手動檔位切換功能。

方向盤左側的操作介面包括大燈、霧燈、油箱口、後行李廂、停車雷達、儀錶板明暗控制與模式選擇等功能。

儀表板中央可顯示多種資訊。

儀表板中央可顯示 CD 音響、導航系統、收音機和車載電腦等資訊。

前座多向電動調整座椅不論是椅墊前端、後端、腰靠、頭枕高度與整張座椅之前後位置均可調整,另有座椅加溫與三組記憶功能。

AutoNet試車組成員身高175公分,不論前座或後座在關篷狀態下均能舒適地乘坐。

不得不提的是,GranCabrio電動軟頂敞篷採用帆布精製軟頂設定,整個頂篷開合系統僅重65 kg,將頂篷關閉僅需28 秒,使 GranCabrio不受季節限制,全年都可盡情駕馭。

人體工學設計,駕駛就是那麼自然而然

對駕駛而言,手握舒適感十足的真皮透氣多功能方向盤,能夠直接控制音響、手機通訊、藍牙等功能,儀表板中央可顯示 CD 音響、導航系統、收音機和車載電腦等資訊,方向盤後方碩大的固定式換檔撥片,分別提供右進檔、左退檔之手動檔位切換功能,同時方向盤直徑也達到37.5公分,對於駕駛上手度頗有幫助,同時也可增添較為激烈駕駛的信心。

坐進駕駛座,不論是開篷或是關篷狀態,皆能真正體會 GranCabrio 優雅又帶有雙門跑車徹底解放的感受。

方向盤直徑也達到37.5公分,對於駕駛上手度頗有幫助,同時也可增添較為激烈駕駛的信心。

4691c.c. V8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440hp/7000rpm,最大扭力50.0kgm/4750rpm。

MASERATI與ZF合力打造之六速自排變速箱。

中控台左側由上而下分別為SPORT按鈕、循跡防滑控制、停車輔助與動態穩定程式控制鈕。

終於,踩下煞車踏板發動引擎吧。GranCabrio搭載的4691c.c. V8汽油引擎發出低沉而極具魄力的八缸引擎聲浪,資料顯示此具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440hp/7000rpm,最大扭力50.0kgm/4750rpm,搭配MASERATI與ZF合力打造之六速自排變速箱。談數據太古板,對試車組的駕駛感覺而言,適切的駕駛介面設計,讓雙腳、身體與雙手構成與GranCabrio踏板、座椅與方向盤之間的黃金幾何比例,雖然駕駛姿態有點偏向戰鬥性,但絕對是可以無壓力地掌握住駕駛如此豪華敞篷跑車,不論男女。

按下SPORT按鈕,引擎與排氣聲浪轉趨高亢、避震器阻尼係數調硬、換檔速度也加快,試車組也跟著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努力駕車前進。

放心地踩下油門踏板吧,聰明且具效率的六速自排變速箱,能夠巧妙地將GranCabrio馴服為最適合每天使用的豪華敞篷跑車,更透過原廠工程師的精心設計,透過完美配重達成的絕佳均衡性,乘員不論於前座或後座均可深深感受由優異車體剛性、底盤設定、配重與不斷連續調整氣體避震器的Skyhook懸吊系統,帶來令人難忘的乘駕體驗。

敞篷車也敢提剛性,GranCabrio帶給試車組更多樂趣

令人擔心的安全與車體剛性問題,GranCabrio也以引擎室加裝 V 型防傾桿,與避震器上座和底盤大樑相接保持車體剛性,同時以多項底盤強化零件,強化機械配置和引擎位置,牽引力控制系統也特別考量抓地力不良的路面,在各種路況均傳達最佳的動態與安全表現。此外,GranCabrio車體後方加裝主動式防滾架系統,擋風玻璃四周採用鋁合金與鋼材加以強化,以及結構經過強化的車門收納處、中柱側邊結構和車體後方,確保意外翻覆時形成保護乘客的環境。

按下SPORT按鈕後,令人回味無窮,不禁一試再試。

怎能夠就此放過GranCabrio?試車組除了一般駕駛體驗之外,同時也按下了位於中控台上的SPORT按鈕,途中恰巧經過自強隧道,當引擎轉速突破3000rpm之際,令人盪氣迴腸的高亢引擎運轉聲浪不斷地在密閉空間中奔鳴,同時避震器阻尼係數調硬、換檔速度也加快,全然就是進入戰鬥姿態,配合換檔撥片進檔與退檔之引擎、變速箱運作聲浪,令人回味無窮,不禁一試再試。

GranCabrio絕對是最適合每天使用的標準四人座豪華敞篷跑車。

此外,擁有絕佳加速力道與尾速表現不稀奇,透過HBA (Hydraulic Brake Assist,液壓煞車輔助) 系統與MSP (Maserati Stability Programme,Maserati動態穩定程式) 系統,能夠讓試車組看見前方緊急路況下迅速而穩定地降低車速,更有信心地探索GranCabrio的極限表現。


激情過後,再度按下SPORT按鈕回到NORMAL模式,突然間GranCabrio又變回可以舒適且優雅前進的豪華敞篷跑車,試車組又想起GranCabrio可以開篷、也可以關篷,一車有四重身份,這也是始料未及之處。短時間內,試車組將難再度試駕GranCabrio,更相信短時間內很難能有與之匹敵的標準四人座豪華敞篷跑車會問世。

別了,GranCabrio,妳既舒適又有駕駛樂趣,更有乘載駕駛與三乘員之優點,等著層峰消費者接妳回家吧,慢慢發掘妳的獨特之處!


 
 
05/1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