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上ABS更安全,IIHS希望美國摩托車全面搭載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12/2010星期三)
根據美國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新發佈之研究資訊顯示,ABS防鎖煞車系統的確對摩托車行駛安全大有助益,不僅有助於減少摩托車車禍事故產生,同時也大幅度減少傷亡人數達到三分之一,因此傾向透過美國聯邦政府向摩托車廠施壓,讓新摩托車在美國上市均需搭載ABS防鎖煞車系統。


IIHS總裁Adrian Lund表示,摩托車的車禍事故最好是不要發生,但是騎乘兩輪摩托車的確比乘坐四輪房車的風險要來得高很多,但是研究結果發生搭載ABS防鎖煞車系統的確讓騎乘摩托車變得更為安全。

正因為沒有搭載ABS防鎖煞車系統的摩托車,前輪與後輪的煞車需要分別被控制,兩者的煞車力道也是全由摩托車騎士所控制,但是騎士在遇到緊急狀況時,往往會下意識地過度用力,以致於讓煞車力道大於輪胎的抓地力,摩托車因此就會產生不可預期的失控狀態,同時也無法讓煞車的制動效果正常發揮。

此次研究報告的年份介於2003年至2008年之間,顯示合法掛牌在美國行駛的摩托車,因為ABS防鎖煞車系統平均每一萬輛的傷亡事故減少達到37%,而其資料來源則是由Highway Loss Data Institute (HLDI)公路損失資料研究所,根據摩托車出險紀錄整理所得。




 
 
05/1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