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天子腳下的車壇大秀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27/2010星期二)
重視中國市場的程度,除了投資驚人的展場布置與裝潢外,還有為數驚人的全球/中國首發產品,還有賓士這個會場上,處處可見以書法呈現車輛安全科技的別緻設計!
內地俗諺,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的官小,那我此番前往採訪北京國際車展,還真是「冠蓋雲集」!

在媒體專用入口大廳前,主辦單位還特別打造室內的人工草地休憩區,相當特別!

許多人到過AutoChina北京/上海車展採訪之後,會有一個很強烈的感受,很驚人的硬體環境,還有更驚人的軟體與人們,這我可一點都不誇張,至少我也參加過多場歐日國際車展,而也參加過上海或北京車展,當然對於其展館格局之驚人,已經有過深刻體驗,在我們採訪與攝影的過程,身體的負擔其實可以說相當重,由其在本屆北京車展,位於天竺的新國展中心,更全數當成是整車展區,九座室內展館,以及南北至少二座戶外展區,什麼事都不用做,光是走過一次你的身體就會告訴你這裡有多大。

媒體專用南入口大廳。

明明就是媒體日,但有趣的是其實在場上,可以明顯見到各式各樣的群眾在展區內,他們前往展區詢問廠商的第一句話幾乎就是「這車賣多少錢?」,也不分是否是量產車還是概念車,充分可以感受到中國人驚人的消費慾望與能力。

另外,原本我們認為相當繁瑣而且複雜的網上登陸程序,除了要取得入場採訪證外,更希望可以藉由車展官網來下載相關資料,在台灣尚未出門前,我們就為了這檔事傷透腦筋,更相當緊張地與帶領我們前去的廠商密集聯繫,就是為了怕到場之後結果吃了閉門羹,那事情就大條了。

到處都是人...

不過有趣的是,在我於媒體日首日準備入場,還把相關的各種檢附證件與文件準備妥齊後,在當場要先經過一道幾乎與機場同樣規格的安檢門,在通過安檢門時當場人員僅檢視一項文件:廠商邀請函,其他什麼都不看。

完成第一道關卡後,準備進入南出入口的登陸大廳,現場人多本來就在意料中,結果我們上前詢問,僅需檢附護照(或台胞證)還有剛剛通過廠商安檢門所需的廠商邀請函,就可以取得可在媒體日自由進出的所謂B Pass,其實這已經足夠我們採訪所需,等於我們先前所擔心的文件等相關登錄程序,其實都是多此一舉,僅需備妥證件與廠商邀請函就可以入場,所以若是當地非真正媒體身份人員進場,僅需向任何一家相關業者取得輸出的邀請函,加上身份證件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入場,這當然就是為何廠內會有這樣多人潮的主因之一。

除了到處一堆人外,常常還有一堆保安、武警、民警或公安在場內出現。

而新國展中心完全作為整車展場,位於靜安區的舊國展中心,則主要以車電與零配件相關產業展出為主,所以整車展區面積之大可以想見,即使我去年九月份去過的法蘭克福國際車展,受到金融海嘯之後還縮減展區面積,而相較之下,擁有最多展車、最大展場、最多品牌等等,充分展現了中國市場作為全球最大汽車單一市場的現狀反映。

儘管大門外有北京保安在站崗,但還是有許多獅子大開口的計程車在此招攬乘客。

不過我還有一些感受,第一,歷屆車展參加過,會充分感受到其進步的驚人速度,至於許多媒體報導有關於驚人的消費力,其實真的是見怪不怪,相較於上海更商業化的環境,其實北京車展雖然大,不過在展場設計整體感受上,並沒有突出之處,不過相較之下,你就會覺得台北世貿車展,可能是全球以展場面積來看,可以看到最多品牌的國際性車展,優點就是不用那樣辛苦,完全是小而美的特性。

是誰放他進來賣模型飛機的?

我想除非遇到十分嚴重的不景氣,要不然在中國政府積極推展「汽車下鄉」政策下,其實別說是北京/上海車展,其他全年數十場的地方性車展,應該展場面積與規模,沒有一場不會比台北車展規模還要小!

荷蘭SPYKER併購瑞典SAAB之後,北京車展首度出現雙品牌參展的有趣畫面。

光入場識別證件就有多達13種!



 
 
04/27/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