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北京車展報導:跨越on-road與off-road的勇者,BMW X5改款再出擊(下)
AUTONET記者:王柏偉(04/27/2010星期二)
不同於以往,新的車色追加帶金屬光澤的深海藍、白金灰、亮青銅等顏色;加大的進氣口呼應著引擎蓋下的V8性能,視線略為下尋,引擎蓋前下巴與頭燈的設計頗有X6的味道,比起X5,X5M前後保桿上的烤漆面積又再加大;大尺碼的鋁圈是車身外觀另一個吸睛標的,以X5M的20吋標配為最,X5 xDrive50i配置19吋鋁圈,剩下的則配18吋,也當然還有其他19、20吋的輕量化鋁圈可選,而失壓下可續行50-250km的失壓續跑胎為標配,煞車則採四活塞前固定後浮動式卡鉗與大尺寸輕量化碟盤。

內裝皮革以黑色、銀灰和米色三色為標配,還有肉桂色的Nevada高級皮革可供升級,座椅為電動調整附加溫功能,M性能版還能在前座頭枕上看到不同的M字圖樣。

輕量化的車身結構、鋁圈,低滾動阻力的輪胎,都讓新的X5在加速上有卓越的表現,當然這還要歸功精準的噴油與渦輪增壓,以X5 xDrive50i為例,其最大馬力就比原來增加52hp;除了M版本外,全系列換裝齒比更綿密的八速自排變速箱也是功臣,相較先前六速更平順的換檔,在變速箱尺寸與重量上卻不見增加。

除了煞車能量再生機制外,BMW這次也導入了電動油泵、附離合功能的冷氣壓縮機等EfficientDynamics技術,為省油出力再添一筆。這次M版本突破以往,第一次改用六速自排的設定,並配有D、S、M的換檔模式開關,讓駕駛能依需求給予車輛不同的指令設定,以運動模式為例,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將能容許較高的駕馭極限,Adaptive Drive適應駕駛系統也會同時將車身會降低10mm、改變彈簧阻尼硬度,而隨車速改變齒比的轉向系統也會因不同的模式有專屬的對應曲線;動力方面,運動模式下的變速箱與引擎輸出,在方向盤附換檔撥片操作下,容許為榨出最大馬力的檔檔紅線(與省油模式下的換檔時機提前有顯著差異),如果想體驗更真實直接的性能反應,必要時還能切掉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雙軌控制桿、輕量化後軸,及後軸可選用的高度可調空氣懸吊,在整合車身滾動平衡和可變阻尼控制的主動駕駛系統(Adaptive Drive system)合作下,會根據車速、方向盤轉角與橫、縱向加速度、與車身高度等感知器監控車輛動態,反應在防傾桿的轉動馬達和避震器電磁閥,讓車行狀況與動態更加穩定。自第一代便現身的xDrive,在新的X5身上當然不能少,前後軸40:60的標準扭力輸出,遇彎便加諸於後輪,此時感知器會持續監控四輪調配扭力,在任何一輪出現打滑現象前將驅動力分至它輪,以不減少引擎輸出為前提,讓車輛隨時保有最大動力。

新的X5還配有電子駐車系統,一反過去手煞車單純的機械結構,只要一鍵按下就能以電子控制油壓止住車身,再加上Auto-Hold自動煞車功能,讓駕駛在停停走走的車陣中只要車身煞停,手煞車就會自動介入,在踩下油門後便自動解除。

為防犯後車追撞,新的X5配有後方警示系統,當重踩煞車踏板致油壓異常變化,在ABS也介入後,煞車燈會閃爍提醒後方駕駛,待腳離開煞車踏板後,煞車燈才會恢復日常運作;BMW這次在ConnectedDrive的新功能上,讓車主能透過手機將車門上鎖或解鎖,並定位車輛所在位置,停車場找不到車與忘了車門有沒有上鎖的煩惱,新X5車主將遇不到;新的俯視功能透過左右兩側在後視鏡上的攝影機,在前後雷達與倒車攝影結合下能監控全車周遭,平時路行也能偵測通過車身邊的車輛,消除轉彎或變換車道時車側可能出現的死角。

為提高行車舒適性,X5在選配ACC主動巡航控制與Stop & Go系統下,低速行駛於市區道路時可設定跟車距離,系統會依路況控制引擎動力與煞車自動加減速,其最大減速度為4 m/s2,,而高速時為維持舒適性可將減速度降至2.5 m/s2。Stop & Go的使用限速為30-180km/h,最遠辨識距離可達50公尺。

有鑑於疲勞駕駛肇生的意外事故頻傳,新的X5為保障車主與其他用路人安全一併將車道偏離警示導入,由安裝在擋風玻璃上車內後視鏡位置的攝影機,與方向盤的震動裝置組成,當車速高於70km/h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該機制便會震動提醒駕駛,其攝影裝置還能結合導航與速限警示,偵測路牌標誌隨時給予超速警示。

新一代的X5不只在設計上更具張力,其車載輔助裝置也越來越豐富,不管是安全上或行車輔助,足見未來車用電子與在車輛產業的影響力;無論空間、性能、內外設計都有一定水準的BMW X5,也難怪從1999年的第一代推出就能風靡全球,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就能看到滿街跑的X5新面貌。


 
 
04/27/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