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大自然的反撲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7/2010星期二)
前陣子冰島火山爆發導致歐洲交通、經濟大亂,不少地方發生強震,日本東京更在四月天下起冰雹,中國華南大乾旱,日前台灣北二高又發生走山導致交通中斷,感覺上電影「2012」的世界末日即將到來。

相信任誰也沒想到北二高居然因走山導致中斷,沒有下雨、沒有開墾開發的地方竟然來場土石大位移,結果造成不幸事件,放眼這幾年世界都傳出不少災情,南亞大海嘯、海地大地震、四川大地震、台灣88水災、美墨地震、冰島火山爆發、西藏地震,傷亡人數與損失財物難以估計,而東京居然在四月下起冰雹,這可讓許多民眾直呼不可思議,與此同時不禁令人聯想:這是否就是大自然的反撲?

要說大自然反撲也沒錯,要說是人類咎由自取也對,過度發展使得地球不堪負荷,君不見美國和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國家,尤其中國更是資源耗費、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當時若英國沒有掀起工業革命,亨利福特若沒有讓汽車大量生產,萊特兄弟要是沒有試飛成功,喬治史蒂文生要是沒有發明火車,瓦特要是沒有發明蒸汽機,歐洲人要是沒有大肆佔領中南美洲並大砍樹木,那麼地球資源與環境受破壞的速度當然會減緩,但我們也就無法享受便捷的生活,當然也沒有網際網路和通訊設備可用。

看看這幾年的國際車展,各大車廠都推出環保節能的作品,雖說對於大環境有幫助,但要真正落實並取代現有的交通工具恐怕還需很長一段時間,另外不少專家提出解決方案以挽救地球,時間上似乎有點晚,但畢竟比不做好,只是這回大自然反撲,人類會有什麼因應對策,恐怕短時間之內沒有答案。至於2012年是否就如電影劇情所演來個天翻地覆,也只有等到那個時候才知道。


 
 
04/27/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