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型還是要殺 ?MITSUBISBI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試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0/2010星期二)
早在1978年MITSUBISHI為了與HONDA Civic對抗,特地以Lancer為基礎發展出三門/五門掀背的Mirage車型,並一路活躍至2000年的第五代,時隔將近9年MITSUBISHI針對歐陸市場及趨勢推出Lancer Sport Back,基本上就是Mirage的後繼車,而AutoNet所試駕的更是由RALLIART大力調校操刀,名為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火熱五門掀背鋼砲。

雖然有人說Lander Sportback RALLIART算是Evo.X的掀背版,但實際見到尊後發現只能稱得上廉價版,不..應該說是Lancer的性能版,除了馬力輸出及配備上不及Lancer Evo.X,最具代表的兩張賽車座椅也不見,反而是與一般Lancer相同的座椅,只不過表面換成類麂皮/紡織布材質,這倒也能提供更好的防滑性,只是賣相少了分殺氣;此外4585×1760×1515mm車身尺碼與2636mm軸距,配置ADVAN 215/45R18的輪胎,雖然比起Lancer Evo.的245/40R18來得窄些,卻依然有誠意擺出18吋尺碼,也和五門掀背的造型頗匹配。另外,水箱護罩上RALLIART銘牌、水箱護罩/前氣壩大型鍍鉻飾條、網狀前氣壩、大型具有導流效果的尾翼、雙排氣尾管、輕量化鋁合金引擎蓋也都是標準化行頭,造型上光視覺享受近乎滿點。

而Lancer Sportback既然冠上RALLIART,動力當然不能太遜色,因此延用Lancer Evo.X上的代號4B11 2.0L直列四缸MIVEC渦輪增壓引擎,雖然同為1998cc的排氣量,但增壓值卻經過向下調整,故僅獲得240hp/6000rpm、35.0kgm/3000rpm的功率輸出,或許不及Lancer Evo.X的實力,但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卻也不弱。Lancer Evo.X的Twin Clutch SST雙離合器擁有Normal、Sport、Super Sport三種模式,但到了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也隨著少一截車尾也少了Super Sport模式,嚴格來說針對台灣的交通狀況無須做任何調整,只要將排檔桿打至D檔Normal模式即可,如駕馭途中想小飆一下,切換至Sport當然也能增加駕駛樂趣。

說實在MITSUBISHI的技術確實了得,Lancer Evo.X上的S-AWC系統、ACD動態中央差速器調節前後驅動比例、ASC動態穩定系統後,及前麥弗遜、後多連桿設定的底盤懸吊結構通通搬上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使得高速行駛穩定性與路感都讓人覺得安心,不過Twin Clutch SST雙離合器卻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畢竟這是一組手排變速箱,只不過是以自排型態呈現,因此讓換檔順暢,最好是利用方向盤後方的撥片進行升降檔。另外舒適性也比起Lancer Evo.X來得更好,因為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在設定上偏向日常生活的用車,偶爾來個熱血操駕,而非在彎道上殺來殺去的鋼砲。

不過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引進與否總代理仍在評估中,基本上日方報價不低,想在台灣銷售沒有個新台幣150萬元絕對划不來,只是和對手SUBARU Impreza WRX(已經從今年起不再引進)相比似乎高出許多,看來必須審慎考慮。至於會不會吸引買家注意,答案是肯定的!


 
 
04/2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