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逐漸遠離美國民眾?新興市場大力擁抱?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0/2010星期二)
根據美國華盛頓環境研究機構、地球政策研究所的最新報告中顯示,對美國人及其汽車來說,時代已經改變;現在的青少年對開車不感興趣,因為許多人生活在城市,習慣了沒車的生活。也因此自第二次大戰以來,美國汽車保有量2010年1月首次減少,車輛總數從2008年歷史最高記錄的2.5億輛,減少到去年的2億4,600萬輛,舊車報廢數量超過了新車銷售數量。對3億美國人來說,現在每3個人大約有2輛車。

照地球政策研究所的說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通過互聯網和智慧手機交往,而不用汽車。這的確如此,本來汽車意味著行動自由,但現在它幾乎成為行動自如的障礙,至少在曼哈頓等都市內外都是這樣。塞車、擁擠和污染,已成為全球性的問題。

地球政策研究所指出,中國的新車銷售開始超過美國,但如果中國汽車擁有量達到美國的水準,隨之而來的交通擁擠、污染和土地使用,將對社會產生破壞性的影響。中國現在是每千人有9輛車,印度是每千人11輛。看看中國與印度大都會區中已經造成如此嚴重的交通問題,如果要達到美國擁有量的一半,恐怕沒有一個城市受得了!

看來接下來的10年內,與3C產品一同長大美國新生代消費族群逐漸成為主力,但在觀念改變下將迫使當地汽車銷售量和擁有率大幅下滑,反觀新興市場在收入與生活大幅改善下,汽車將成為彰顯身分地位的最佳工具,只不過在10年後這些新興國家持續成長,地球上能否有足夠的汽柴油供應才是最大問題。


 
 
04/2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