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動大地的能量,2010年式M-BENZ E63 AMG試駕(下)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20/2010星期二)
如果你以為E63 AMG只是引擎動力大很多的M-BENZ E-Class,那可真的是一場美麗的誤會。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式全新大改款E63 AMG所展現的動態表現調性,不同於美國大馬力肌肉跑車般火爆燥進,卻能夠以更為敏捷且不失穩健的俐落身段,一圓層峰消費者享受駕馭賽車的夢想。

E63 AMG散發的濃烈性能風格,在M-AMG車身套件與輪圈之搭配上便展露無遺,內裝當中除了立基於全新E-Class擁有的基本車室框架與配備之外,更被M-AMG以AMG霧面處理不鏽鋼門檻飾條、亮面黑梣木紋飾板、附換檔撥片之AMG跑車真皮方向盤、不鏽鋼踏板組、五環式儀錶板附多功能顯示幕、AMG SPEEDSHIFT MCT七速跑車變速系統、AMG專屬跑車座椅等配備,營造為質感獨具之高度武裝化車艙。



準備進入E63 AMG的狂放世界

雖然少了引擎觸控啟閉按鈕,無法有那種一觸即發的快感,但是在晶片鑰匙進入鑰匙孔轉動的當下,E63 AMG發出短暫卻極具震撼力的引擎聲浪,如此聲浪彷彿就像是美聲音樂家在上台表演前的清嗓動作,做足要上場前之暖身準備!



AMG專屬跑車座椅(標配動態多重支撐充氣調整功能)提供嶄新的乘坐體驗,置身在E63 AMG的車室當中,那種脊椎支撐身體的壓力瞬間得到釋放的感覺令人陶醉,更可以透過電動調整方式讓頭枕高度、椅背角度、腰靠、座椅前後等功能,讓跑車座椅就如同量身訂作般,適合不同駕駛的坐姿。當然,車外後視鏡與AMG跑車真皮方向盤也可以電動調整,做好E63 AMG性能體驗之準備!

E63 AMG除了本文將介紹的試駕特性之外,將會同樣吸引層峰消費者的還有提供宜人空調風量與溫度的THERMOTRONIC豪華型多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可以操作導航、音訊、電話、視訊、系統、音場、媒體、資料夾與音樂櫃等功能的COMAND APS 控制及顯示系統,當然電動玻璃天窗與電動後擋玻璃遮陽簾,也是E63 AMG所具備的豪華配備。


眼尖的試車組發現,E63 AMG性能不凡,但是在引擎處於怠速運轉時轉速約在700-800rpm之間,並未因為是高性能引擎就在待命時幫助燃油消耗,同時也讓E63 AMG處於怠速狀態,車室維持無震動之乘坐,但曾獲得2009年國際年度引擎大賞等獎項肯定的6208c.c. V8自然進氣引擎,卻以低沉渾厚的聲浪,要求駕駛快點變速箱進檔、踩下油門踏板,散發武動大地的能量。

體驗E63 AMG,就從了解高科技變速系統開始

M-AMG技師親手組裝之6208c.c. V8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525hp/6800rpm,最大扭力64.2kgm/5200rpm,首度與AMG SPEEDSHIFT MCT七速跑車變速系統搭配。




有別於一般變速系統的手動自排切換操作方式,在排檔桿座上只見P-R-N-D依續排列的變速系統,想要想受宛如賽車手般的換檔感受與實際效益,只能夠從方向盤換檔撥片著手。不僅有助於換檔效率之提升,更可以讓駕駛時時刻刻雙手握著方向盤,確定行車安全。然而,想要讓變速系統有著不同的反應,則需透過排檔桿座靠駕駛側的電子旋轉開關。

嶄新變速系統採用新式多盤啟動離合器,取代傳統液壓式扭力轉換器,讓變速箱可以透過電子旋轉開關選擇C經濟控制模式(Controlled Efficiency)、S運動模式(Sport)、S+進階運動模式(Sport plus)、M手排模式(Manual)、RS賽車起跑模式(Race Start),全數交由AMG駕駛控制單元(AMG DRIVE UNIT)統籌,調校出駕駛最想要的變速系統工作方式。


藉由控制個別汽缸點火爆發與燃油噴射多寡,讓引擎轉速隨著選擇模式的不同而改變,換檔速度也會有所不同。

這下一兜才發現,原來E63 AMG能夠在引擎怠速運轉時維持低轉速,是因為變速箱在C經濟控制模式下,AMG駕駛控制單元會讓引擎的轉速盡量的低,以達成省油之效。但並不表示E63 AMG在此模式下就很弱,終於E63 AMG即將在試車組的努力下,大力展開奔馳。

高科技懸吊系統,誰說有舒適 操控就完蛋?

先以變速箱C經濟控制模式、排入D檔駕駛E63 AMG,以和緩的油門與煞車使用先摸索其駕駛特性。發現E63 AMG的速度感應式轉速齒比14:1,在市區道路行駛不論是切換車道或迴轉均較E-Class更為直接而精確,路感也因此變得更好。


如此轉向系統設計與全新前軸設計搭配,讓E63 AMG能夠在AMG RIDE CONTROL跑車懸吊系統輔助之下,展現極為優異的乘坐舒適性。但誰說舒適就不利於操控,E63 AMG打破此迷思!


AMG RIDE CONTROL跑車懸吊系統不僅提供舒適乘坐,更提供Comfort(舒適)、Sport(運動)、Sport plus(運動進階)不同懸吊模式調整功能,搭配軸承、防傾桿等更利於操控轉向與抓地力提升的機械幾何設計,在山道上的穩健表現令試車組稱許。

心跳加速,凌厲暢快的加速力道

有的車引擎動力大,有的車操控底子好,有的車配備優,有的車乘座舒適,E63 AMG則是一款很難被挑毛病的高性能豪華房車。簡單的排入D檔、踩下油門,須臾之間車速早以直上百里,加上容易操控且轉向靈活的特性,不論駕駛經驗是否夠豐富,都能夠輕鬆地上手。動態多重支撐充氣調整更是在激烈轉向的操控過程當中,將身體穩穩地固定在跑車座椅上,提供絕佳支撐度與乘坐舒適性。

E63 AMG的動力優勢不僅可以在一般市區道路吃得開,在需要動力支持的高速公路,更是輕輕鬆鬆、如魚得水。


甚至透過AMG SPEEDSHIFT MCT七速跑車變速系統的RS賽車起跑模式,駕駛也可以享受在引擎轉速拉高之後,將煞車踏板瞬間釋放,得到的明顯貼背力道與激射而出的加速快感,這讓試車組一試再試,回味無窮!


當然,如果只是這樣大力踩放油門,讓M-AMG技師精心組裝與調校的V8引擎釋放能量,E63 AMG恐怕會落下兩行清淚。AMG RIDE CONTROL跑車懸吊系統與AMG SPEEDSHIFT MCT七速跑車變速系統的選擇模式,多多使用與嘗試,才能夠發掘E63 AMG的賽車本能,透過排檔座靠駕駛側最下方的AMG按鈕,則能夠將駕駛自己所愛的模式儲存,輕鬆一按就能夠立即將E63 AMG馴服為最適合自己的道路猛獸。




難道E63 AMG就只有這些能耐,那你就錯了!E63 AMG還可以透過可三階段分段作動的ESP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SP ON、ESP SPORT、ESP OFF),讓駕駛挑戰自己的駕駛本領,搭載14.2吋通風碟鋼製煞車碟盤、18吋AMG輕量化鋁合金輪圈,更展現絕佳抓地力與煞車制動表現。

E63 AMG就是這樣一款好處令人說不盡的高性能房車,以為極限到了,或許那只是試車組的極限。(全文完)


 
 
04/2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