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聯為盟,台灣EV-APDS電動車動力系統研發聯盟即將無聲啟動!
AUTONET記者:蔡志宇(03/19/2010星期五)
電動車先進動力系統研發聯盟在經濟部技術處黃國修顧問(中者)及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左二)見證下,由富田電機張金鋒總經理(左四)、利佳興業陳俊榮董事長(左一)、國淵實業柯國勇總經(左五)理等共同簽署成立
先前為各位報導過,日本為了統一電動車和Plug in Hybrid車的充電設備規格,並針對快速充電器的技術作共同改良,便由日系四大車廠TOYOTA、NISSAN、MITSUBISHI與SUBARU為代表,率領日本國內充電器廠商、充電設備服務等共158家企業,和東京電力公司成立「CHAdeMO協議會」,讓推廣電動車及Plug in Hybrid車的工作能朝向充電裝置統一規格的第一步前進。

日本「CHAdeMO協議會」標章
然而從去年在台灣舉行的第五屆「台灣車輛國際論壇」,以及「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暨「綠能智慧車輛產業成果展」,都讓來自全世界的產學專家見證到,目前熱門的電動車市場,台灣所展現的成熟能量與多項優勢;而集結能量相當關鍵的單位,也就是ARTC車輛中心,在日前與富田電機、利佳興業、國淵實業正式簽訂盟約,成立「電動車先進動力系統研發聯盟」( EV - Advanced Propulsion Driving System,EV-APDS),並同時展示最新研發的智慧電動車i-EV,未來聯盟將以整合開發與系統行銷方式,打造Design in Taiwan與Made in Taiwan的電動車動力系統。

i-EV電動車可說是EV-APDS初步的整合成果。

EV-APDS的誕生是響應產業以聯盟方式,將創新技術與產品整合策略導入國際市場;而EV-APDS聯盟特色主要由富田負責馬達技術開發,利佳專司動力驅動控制系統,國淵致力EV專用傳動系統開發,而車輛中心提供系統控制及智慧化技術整合know how與推動輔導,在接下來兩年內,將投入5億新台幣以上開發經費,打造可適用於任何車型底盤的電能驅動系統,,預期在三年內創造高達30億元產值。

富田負責馬達技術開發,利佳專司動力驅動控制系統,國淵致力EV專用傳動系統開發。

而聯盟的初期成果也在簽約之後立刻發表於i-EV電動車上,除了零組件全由國內廠商供應之外,搭配車輛中心所研發的i-EV動力控制系統、車身網路系統與先進安全智慧功能,使i-EV電動車具備相當於92.5hp的最大馬力,在0-60km/h加速表現為6.9秒,極速可達130 km/h;而位於車尾重量大約200kg的鋰鐵電池則是能夠提供85 km的續航力,能夠滿足都會通勤的需求。

i-EV電動車初步結構是借用Colt Plus,開發與中華汽車無關。

初步動力相關配置,模組化後可套用於各車型底盤。

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表示,車輛中心把電動車的know how整合,並把研發的電子式駐煞車系統(EPB,Electric Parking Brake System)、電動輔助轉向系統(EPS,Electric Parking Brake System)、電動空調(AAC,Automatic Air Conditioning)及車用網路(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等全部加諸於i-EV上,可看到這不僅是部電動車而已,而是「電控+電動」的整合。

現場也提供i-EV電動車動態試乘。

而車輛中心高層也向AutoNet表示,接下來將著眼於電動車周邊配套設備的建置,包含一般充電座與快速充電座,但將以特定地區和企業機關為測試對象,待三年後再推廣到民間市場, 過先決條件是政府必需要有更完善且具體的作法,如稅制、公有停車場充電設備、用電收費標準等,才得以讓民眾願意接受電動交通工具。

i-EV電動車規格表。



 
 
03/1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