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擋風玻璃!GM開發全新抬頭顯示技術
AUTONET記者:以遠(03/19/2010星期五)
全面式的抬頭顯示擋風玻璃,讓駕駛者更安全。
想像一下被霧包覆的早晨,你得開著車卻看不到道路的盡頭,只能沿著道路摸索著路線。 為什麼就是不能讓道路的兩邊界魔術般地顯現在你的擋風玻璃上呢?

抬頭螢幕系統可以透過雷射光影的來顯示道路的邊緣。
這不再是魔術了,而且您也不用再久等

GM R&D研發部門和多所大學共同著力於一項系統。這項系統可以收集到汽車感應器的裝置與攝影機的資料,再把這些資料介由極致的雷射技術輸出影像在整個擋風玻璃面上。

GM R&D的實驗室經理Thomas Seder說:「我們一路以來引頸著創造出更強大的視覺系統。」他的團隊和Carnegie Mellon大學、Southern California大學還有其他不計少數的學術中心單位共同合作,目的就是要創造出一個可以抬著頭看的融合夜間模式、以及衛星導航模式,還有攝影機感應技術等的全面式擋風玻璃。除此之外這個擋風玻璃的功能與科技更可以增加駕駛者開車時的能見度與障礙物辨識度。

Seder說:「我們來在濃霧裡開車吧,我們可以用紅外線攝影機來偵測到路的邊緣,但是更厲害的是我們可以用雷射來圖畫出道路的邊緣,並且繪製在我們的擋風玻璃上,如此一來駕駛者更清楚道路的邊緣在哪了!」

早在1988年GM就是抬頭顯示科技上的先發了。這樣的科技是要讓駕駛者能夠專心於駛車時的前方路況,並且顯示出一些重要的資訊,例如:車輛時速、巷道轉換的指示、車輛警訊等等,這些都會直接地顯示在駕駛者的視角內。 此外在GMC Acadia、 CHEVROLET Corvette、 BUICK LaCrosse 和CADILLAC STS的車款上,這種抬頭顯示系統也已經可以通用了。

GM Warren MI全球研究發展部門的科學家和實驗家正在發展新一代的抬頭顯示系統。 他們將會把擋風玻璃變成行車更安全的裝置。 雖然還沒可讓整個擋風玻璃都使用抬頭顯示系統,但是Seder說:「只要有了技術資源,我們可就快可以在GM的車輛裡使用了。」

透明的磷光材質可以藉由雷射光再發射出光線,此時覆蓋這些材質的擋風玻璃就會變成一個大型的透明顯示板,而不像目前的抬頭顯示器只出現在擋風玻璃的一小區塊。

要用到這麼大的面積來運作這個系統,是因為它可以警示駕駛者一些車外駕駛視野無法得知但可能會出現的危險,就像是在路上玩耍的小孩們或者穿越車道的機車等。

在霧矇矇的天氣,也許更糟的還下雪下霜。只用雙眼看是很難辨識路況的,如此一來這樣的增強能見度的系統就可以結合了夜間模式與抬頭顯示的系統去辨識並且標明一些在道路邊游移動物的精確位置。

Seder說:「這樣的設計是比傳統的面板低頭看的顯示器優秀多了,就拿夜間模式系統來比較,哪一種會需要使用者從一個傳統的面板去閱讀資訊,哪一種能夠精確的把危險物精確位置給描繪出來?」

為了一個更安全的未來,抬頭顯示螢幕系統將結合自動辨識讀取的技術,就像OPEL Insignia在2009年發表的OPEL EYE系統,這套系統可以警示駕駛者他們開車已經超過道路標示牌的時速還有即將逼近的建築物或者前方可能會發生的路況等。除此之外,這樣的系統可以還使用交通路標來導航駕駛者開往他們目的地。

Seder說:「我們已經做過無數的駕駛者試車實驗,抬頭顯示的系統與現今低頭看的系統比較起來,我們只能說這真是個令人讚賞的設計!」

抬頭螢幕系統可以偵測到障礙物且用紅色框緣標記。
抬頭螢幕系統也可以同時繪出道路兩邊緣同時,再標記障礙物。
BUICK LaCrosse 已經使用了抬頭螢幕系統的技術了。

 
 
03/1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