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內瓦車展搶先報:全數規格曝光!VOLVO新世代S60野心不小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11/2010星期四)
VOLVO搶先於3月份日內瓦車展前,公佈了新世代S60官方規格資料。
雖然新世代VOLVO S60已於去年11月搶先曝光,但當時僅有兩張外觀照的有限資訊,依舊讓車迷對其充滿期待;而選擇在正式登場的3月日內瓦車展之前,VOLVO選擇了於2月10日公佈了新世代S60完整資訊。

VOLVO賦予了新世代S60有史以來最具動感的外型,以四門Coupe車型作為設計目標。

S60提供雙底盤配置,歐洲市場以運動化底盤為主,亞洲與北美洲則以舒適化底盤為主,運動化底盤作為選配。

VOLVO表示,新世代S60將於夏天開始導入市場,由VOLVO位於比利時的工廠負責生產,年度銷售目標則為九萬輛。

從外表中,可以清楚發現新世代S60於運動風格的清楚堆砌,較上代動感許多的外觀造型,原廠期望營造出四門Coupe的形象;而在先前已介紹過的車身造型內,動力系統提供了相當多元的選擇,且為了一探市場口味,VOLVO原廠採取相當特殊的模式,在基本的動力配置方面,新世代S60共提供雙汽雙柴選擇,此外,在開始生產時的第一年,更還將追加包含三汽一柴的全新動力陣容,期望以最完整的引擎陣線選擇,了解到未來S60車型的市場銷售主力。

針對新世代S60,VOLVO採取特殊模式,基本動力配置提供雙汽雙柴選擇,此外,在開始生產時的第一年,更還將追加包含三汽一柴的全新動力陣容。

基本動力配置面,汽油引擎提供排氣量3.0L與2.0L兩具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前者稱為T6的旗艦汽油車型,具備304hp最大馬力與44.9kgm峰值扭力,後者2.0T四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中,則具備有203hp最大馬力與30.6kgm峰值扭力。柴油車型方面,頂級D5車型在2.4L五缸柴油引擎發揮中,有著205hp最大馬力與42.9kgm峰值扭力,而二當家柴油車型D3,則在2.0L直列五缸的柴油引擎發揮下,具有163hp最大馬力與40.8kgm的輸出表現。

第一年追加的三汽一柴動力,分別為2.0L的T5、1.6L的T4與同樣為1.6L的T3,輸出表現分別為240hp/32.7kgm、180hp/24.5kgm與150hp/24.5kgm等;至於1.6D DRIVe此強調環保節能的綠色車型,則搭載1.6L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具備有115hp/27.6kgm輸出表現。

除了多元的動力選擇外,VOLVO原廠提供了全球市場兩種底盤設定,於歐洲市場中,運動化底盤乃為標準配備,至於北美與亞洲市場,舒適取向的底盤設定則為標準配備,運動化底盤則改為選配項目。

於強調操控樂趣的運動化底盤中,有著歷來最為跑車化的設定,如高磅數彈簧、強化的阻尼等,而其中T6與D5車型列為標準配備的AWD四輪驅動系統,也經過軟體面的修正,以操控樂趣為提升重點。所有新世代S60車型皆可選配FOUR-C主動式底盤系統,且此經過重新調校的FOUR-C底盤,針對舒適性與操控面加以進化,期望能提供給車主兼具樂趣、舒適與安全的操控表現。

有了優異的底盤基礎,新世代S60也於電子輔助系統面下足功夫,導入全新的彎角循跡控制系統,可有效的提升原先DSTC動態穩定與循跡控制系統的功能;彎角循跡控制系統乃是當車輛於彎道中面臨非正常的操控狀態時,電腦會針對內側輪與外側輪進行偵測,透過煞車系統的輔助作動,盡速的將車輛拉回至正確路線,提升彎道操控的安全性。

彎角循跡控制系統作動示意圖。

雖然此次並未透露新世代S60的車身規格為何,但在車室內的空間配置方面,原廠表示大有進步,其中後座椅膝部空間較先前車型提升了30mm之多,而後廂的開啟寬度也增加了107mm。在全面進化的空間基礎中,S60車室內導入了VOLVO近年來廣受好評的家族設計風格,其中薄片式中控台依舊列為設計重點,並透過雙采設計的控台、包含木質與霧銀材質的飾板搭配,新世代S60車室內的科技與溫馨兼具之氛圍令人感到熟悉,且最重要的,VOLVO引以為傲的斯堪地那維亞的北歐極簡風格,依舊於新世代S60中滿溢。

新世代S60後座椅背具備6:4分離傾倒機制。

原廠表示新世代S60車室內乘坐空間有所成長。

車室內格局維持VOLVO近年來一貫設計基調,並於細節處與用料展現新意。

薄片式中控台再次呈現,並輔以更精緻與高質感的外包裝。

除了設計面的進化,新世代S60也於安全配備予以強化,透過整合自動煞車功能的行人偵測技術,車輛可自身察覺前方經過的行人,如果駕駛沒有察覺,除了擋風玻璃上的警告閃光與警示聲響外,車輛還會自動進行煞車動作,如果車速低於35km/h以下,車輛將可完全煞停,如果高於此速度,也會透過有效減速達道降低傷害的目的。而在XC60上首見的City Safety系統,也將列為新世代S60的標準配備。

控台中的螢幕還可提供視野死角的畫面呈現。

首見於XC60的City Safety系統也搭載於新世代S60上。

S60也於安全配備予以強化,透過整合自動煞車功能的行人偵測技術,車輛可自身察覺前方經過的行人。

如果駕駛沒有察覺,除了擋風玻璃上的警告閃光與警示聲響外,車輛還會自動進行煞車動作,如果車速低於35km/h以下,車輛將可完全煞停,如果高於此速度,也會透過有效減速達道降低傷害的目的。

身為中堅車型,配備面的強化更是必須,對此新世代S60根據車型規格不同,再控台上方設置的五吋或七吋液晶彩色螢幕中,整合了如音響、導航、通訊與其他等功能,且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介面,可控制上述所有功能,可說是目前車壇中相當先進之設計與配備等級。

頂級車型還可配備頭枕式螢幕。

多功能方向盤可具備完整的控制介面。

音響系統面,導入了Dolby Pro Logic II Surround環繞音響規格,搭配著12支揚聲器與Audyssey Laboratories打造的多種EQ模擬器,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視聽等級,當然除了此頂級音響規格外,S60也另外提供其他三種音響等級供車主選擇。

於今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現身後,全新世代S60將於夏天開始導入市場,由VOLVO位於比利時的工廠負責生產,年度銷售目標則為九萬輛。

問世前,S60也經過嚴苛的撞擊測試。



 
 
02/1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