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內瓦車展搶先報:搶先扒光!AUDI A1全規格豋場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11/2010星期四)
搶先於三3月份日內瓦車展之前,AUDI搶先曝光了A1此全新車系的詳細官方資料。
原來,日前AUDI宣布在日內瓦車展之前,不再曝光關於A1的官方資訊,乃是因為在車展之前,AUDI選擇於2月10日當天,一口氣曝光完整的A1規格資訊,到底AUDI視為重點戰略車型的A1有何深厚功力,讓AUDI不斷的鋪陳其出場訊息?本篇報導將為各位讀者完整揭露。

車身尺碼僅為3.95×1.74×1.42m的A1,外觀上融合了近年來AUDI著稱的家族面貌。

近似AUDI Q5的尾燈造型,展現家族血統特色。

不到四米 A1追擊MINI

AUDI原廠宣布,全新車系A1,將從今年第二季開始銷售,入門價格將從16,000歐元起跳,約合新台幣70.7萬元左右。以此身價定位,A1擁有著3.95×1.74×1.42m的車身尺碼,在軸距2.47m基礎上,展現出AUDI新世代小車的設計面貌。延續先前的話題炒作,A1終將先前各部曝光的局部設計拼湊成型,在緊湊的車身身型中,A1採取三門掀背配置,充分發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之設計思維,將AUDI近年來導入家族面孔的設計元素充分整合,包含有具LED日間定位燈的頭燈組(氙氣頭燈列為選配項目)、寬闊的肩部線條、近似三角造型的尾燈組等,且為了突顯年輕定位,圓潤的車頂線條中更導入車色對比色彩運用,從A柱經過車頂、一路延伸至C柱,並提供四種對比用色給予車主選擇,展現出客製化的活潑氛圍。

三門掀背設定,A1更導入了雙采車色配置,並提供四種對比色供車主選擇。

LED科技充分運用在前後燈組,而氙氣頭燈則列為選配。

規矩中見活潑 A1規格配備不馬虎

延續外觀的年輕調性,A1車室內在AUDI一貫的方正格局中,導入諸多動感設計,其中造型可愛的儀表組內,採取雙環儀錶板安排,並刻意採取紅針白字搭配,期望稍微加添性能味。中央置入多功能行車電腦,如果車主選配多功能方向盤,便可將功能整合運用。另外,先前曾經報導過、以飛機噴射引擎作為設計靈感來源的空調出風口,且此特殊設計的外觀表面還提供四種顏色、亮面或霧面處裡等選項。為求空間延伸感,A1中控台採用懸浮式處理,下方整合排檔座的船型區域外圍以皮革包覆,並採取與座椅同色設計;由於精簡化的控台,因此設計師將6.5吋大型液晶螢幕以升降式安置於中央空調出風口與前擋風玻璃中間位置。

方正中帶些活潑的車室內格局,於儀表、控台與空調出風口等處展現活潑設計語彙。

獨立四座配置,每位乘客也有專屬的置杯架。

看似簡潔流暢的車內控制介面,A1依舊不於配備面陽春,提供了三種等級的影音娛樂系統,最基礎的Chorus等級具備有一般CD/MP3音樂播放格式,驅動著四支揚聲器與車速音量調整功能;中級音響規格Concert則將揚聲器數目增至六支,並追加Aux-in與SD記憶卡外接功能,液晶螢幕也包含在內;頂級規格當然就屬AUDI引以為傲的MMI車載資訊平台系統,除了具備前兩級所有配備外,還加上DVD影音系統、衛星導航系統、無線藍牙通訊系統、聲控系統、60G硬碟、BOSE品牌的Surround Sound System環繞音響、整合重低音在內的14支揚聲器規格,展現出AUDI一貫的豪華氣度。

簡潔的儀表板,以紅針白字彰點些許性能味。

空調出風口除了造型師法噴射引擎外型外,外觀也具有四種顏色、亮面或霧面表面選擇。

為求乘坐舒適性,A1採取標準四座配置,並於用料與配色上多所著墨,除了基礎的鋁合金飾板外,車門板與座椅鋪陳材質提供織布或較高檔的皮革材質,顏色則包含先前報導過的芥末綠外,還有基本黑色、鈦灰色等組合。

A1提供三種等級的音響系統規格,中階的Concert提供Aux-in外接音源功能。

頂級音響規格導入BOSE品牌的Surround Sound System環繞音響系統。

三門設定的A1,為求後座乘客的進出車室便利性,於前座椅導入Easy-Entry設計;而在掀背設定中,搭配後座傾導變換機制,原廠表示A1後廂置物容積可在267-920L間彈性調整;車室內的零碎空間運用,則以四座置杯架為代表設計。

雙汽雙柴 A1有性能有節能

車迷所關注的動力系統面,A1提供兩汽兩柴配置,為求最高經濟效能與動能表現,皆採渦輪增壓規格,其中兩具TFSI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中,入門車型搭載著1.2L TFSI引擎,具備86hp最大馬力與16.3kgm峰值扭力,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系統,具備19.6km/L平均油耗水準,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119g/km,清楚展現其入門經濟定位。

A1初步提供兩汽兩柴動力配置。

頂級汽油車型則搭載1.4L TF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相信車迷對此動力不陌生,在單渦輪系統的催鼓下,具備有122hp最大馬力與20.4kgm峰值扭力,如搭配七前速S Tronic此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可於9.1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極速達200km/h,相信在未來性能車型發展前,A1 1.4TFSI車型將是車系中的性能王牌。

柴油車型方面,則採取單一1.6L TDI引擎、雙輸出設定模式,入門車款具備有90hp/23.4kgm輸出水準,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平均油耗可達出色的23.6km/L,二氧化碳排放量更低至99g/km,可說是車系中的節能王;頂級柴油車型則具備有105hp/25.5kgm輸出水平,搭配相同的手排變速系統,可於10.8秒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極速達187km/h。

能達到如此出色的油耗經濟性,除了優異的動力系統外,A1搭載的煞車能量回收系統同樣功不可沒,再搭配Stop & Start系統,儘可能的降低A1於燃油面的消耗,與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不可諱言的,未來將視MINI為頭號對手的A1車系,操控面也是其重點經營項目,對此AUDI原廠表示,依照不同動力配置,A1車身前後配重約莫略至61:39至63:37間,搭配前輪電子限滑差速器,就是為了提供最佳的操控水準。

要樂趣,當然更需要安全作為堅強後盾,對此A1於主動安全面,導入ESP作為標準配備,被動安全除了以高強度與超高強度鋼材打造的車體外,還將雙前座氣囊、前座側氣囊與車側氣簾等列為標準配備,另外包含主動式頭枕與附束力限制的預縮式安全帶等也皆為基本配備。

身為AUDI旗下全新入門車款,從以上的介紹與規格呈現,展現出原廠對其的高度期待,在年輕的定位中充分揉合AUDI近年來自傲的設計元素與科技實力,而市場是否買單,3月份的日內瓦車展將是一探水溫的最佳試煉!


 
 
02/1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