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舊車換現金」向美國車讓步!
AUTONET記者:Diane Wu(01/21/2010星期四)
日本政府在週二時終於讓步,同意讓美國車參與日本的「舊車換現金」計畫,這項決議將有助於短暫提高美國車在日本的銷售量。日本經濟貿易部強調,這項計畫並不希望予人「差別待遇」的印象。「事實上目前有43%的進口車,有資格參與舊車換現金計畫,」經濟貿易部指出。

對外國車廠來說,日本汽車市場相當的封閉。在當地的汽車銷售量當中,進口車只佔5%,南韓車廠HYUNDAI去年更表示,由於他們在2009年一月至十月之間,在當地只賣出764輛汽車,因此車廠有意就此退出日本市場。「日本仍是全球最封閉的汽車市場之一。」美國汽車法規委員會發言人Charles Uthus表示。「我們希望日本這次的決定,代表他們未來願意解除關稅的限制,以及他們對幣值的操控。」

日本的振興經濟方案與美國的舊車換現金計畫類似,美國的方案在2009年有效提高夏季的汽車銷售量。日本的方案為淘汰車齡13歲以上、並購買節能車的車主,提供購車補助,但在星期二之前,主要受惠的以日本車為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對此向日本政府表態,國會也向日本失壓,要求開放美國車入關,不然將投訴於世界貿易組織。之前美國的舊車換現金計畫,對日本車廠助益良多,消費者最高可獲得4500美元的補助。

美國車廠GM、FORD和CHRYSLER,一年平均出口2000輛汽車至日本,其中只有40%左右的汽車有資格加入日本的舊車換現金計畫。「這對我們的車廠來說,將會造成很大的影想,」Experian汽車顧問公司的分析師Jeff Anderson表示。「現在日本政府的作法只是政治上的考慮,並不會造成長遠的銷售助益。」


 
 
01/2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