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時報抨擊Ghosn的廉價車計畫
AUTONET記者:Diane Wu(11/13/2009星期五)
RENAULT和NISSAN執行長Carlos Ghosn最近宣佈將與BAJAJ合作推出廉價車款,今天印度媒體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就率先批評Ghosn的決定令人不解。印度的交通狀況已是國際公認的混亂,道路的建設永遠趕不上經濟發展,印度車廠TATA推出的Nano廉價小車,只是讓嚴重的塞車問題更加雪上加霜。

印度的道路正以驚人的速度塞滿汽車,過去幾十年之間,隨著經濟的蓬勃發展,民眾每日的通勤時間也迅速增加,不但如此空氣品質也大幅惡化。考慮到這些種種的實際因素,製造每個人都買的起的車子,其實並不是個好主意。印度時報指出,自從印度經濟開始起飛之後,人民生活品質也開始惡化,城市居民的平均壽命也迅速縮減。廉價車的出現,只是在一步步的榨取民眾的生活空間。印度時報更不諱言地強調,這樣下去,已後印度人民光是出門到附近辦事,都必須花好幾個小時的時間。

就連改善公共建設也解決不了印度迫切的危機,首先政府不可能一直不斷的造橋鋪路,再者一個快速起飛的城市,要面對的不只是交通變繁忙,人口也會大量增加,民眾不只需要住所,也需要停車的空間。況且印度政府因為過於窮困,在公共建設上始終沒有什麼作為,要想在印度看到便捷的交通運輸系統,幾乎是天方夜譚。所以說到底,最適合印度的汽車市場模式究竟是什麼?

據印度時報的觀察,唯有提高買車和養車的標準,才能讓民眾打消買車的念頭。以新加坡和倫敦為例,當地的車主若想開車進車,就必須支付高額的塞車費,停車費用也一樣。印度政府若想要還民眾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遲早必須拿出魄力制訂一套像樣的法規。車廠拼銷售量轉眼兩三年就能讓一個城市蒙上一層灰煙,但要讓城市還諸原本純淨的模樣,至少需要半世紀的時間。廉價車會讓印度邁入先進國家之列,還是成為不適合人居住之地,端看政府和人民的抉擇了。


 
 
11/1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