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軍突起電動腳踏車,日本松下30年前就跨足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3/2009星期五)
沒有PANASONIC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日本就沒有電動腳踏車
電動腳踏車的英文為Motorized bicycle或者Electric bicycle,最早在1895由美國人Ogden Bolton Jr發明並僅於博覽會中亮相,1897年美國波士頓人Hosea W. Libbey發明一款名為“double electric motor”的電動腳踏車,並開始進入生產線,不過高昂的售價、電池技術不成熟、汽機車大量出現使得電動腳踏車變成「稀有交通工具」。不過這幾年受到油價飆漲和金融海嘯衝擊,加上環保議題受到重視,大幅改變人類對交通工具喜好,電動腳踏車也成為熱賣商品。

不過真要說到電動腳踏車最多的國家,那就非日本莫屬,單2008年在日本總計銷售超過30萬輛電動腳踏車,比起50cc速克達還多,當然這一切得歸功於松下電器產業(現稱為PANASONIC)的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的遠見,因為他老人家在1979年就提出「自走式」(Electric Cycle)的構想,這下可讓工程人員傷透腦筋,畢竟松下是一家生產電器用品的公司,怎麼樣都和腳踏車沾不上邊(真要說沾不上邊其實有點難,因為日本從1950年代起腳踏車燈就是松下電器的傑作)。結果工程師與許多腳踏車廠投入研發,將自家在電器的功力轉換到電動腳踏車上,當然既有的電池也由松下開發,結果這麼一試也讓松下電器成功跨足到電動腳踏車領域。

一開始電動腳踏車成本售價高乏人問津,但卻仍吸引許多白領階級家庭主婦喜愛,因為這比起傳統腳踏車省力,偶爾可運動,又不會讓小腿變成蘿蔔,就這樣經過多年努力,成本也下降許多,另外造型和功能及重量都比初期進步,現在更成為許多上班族代步工具。

至於目前日本有哪些廠商投入電動腳踏車行列?除了PANASONIC,還有YAMAHA、TOBU、BRIDGESTONE等,這些廠商所推出的電動腳踏車平均充一次電約1.5-4小時不等,標準模式下單靠電力續航力達40-50km,二氧化碳排放量每100km為0.3kg,遠低於一般汽車的17.2kg,不僅省能源、超低污染又可省荷包,算是替代性能源交通工具的另類選擇。


 
 
11/1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