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節能,更要安全!VOLVO進行電動車安全測試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25/2009星期五)
除了於電動車領域著手發展外,VOLVO維持一貫造車堅持,研發電動車過程中,也加以嚴苛的測試其安全表現。
果然是很VOLVO的作風!在全球車廠爭相投入電動車領域的發展階段,VOLVO除了不缺席外,更維持一貫奉行的最高造車宗旨—安全,在研發電力驅動車輛階段,更同步的施以撞擊測試,藉此了解在以電力驅動科技換裝原有內燃機之後,對於車輛被動安全的影響程度。

對於安全,VOLVO一向有著過人堅持,除了自行建造了撞擊測試中心,更從實際道路中發生的車禍事故中蒐集車輛安全數值與資料,期望能從意外中找尋車輛安全的進步可能;身為VOLVO安全研發部門專家Thomas Broberg表示:「有鑑於電動車的未來發展可能,提前一步測試電動車的被動安全表現,絕對是刻不容緩的動作。」

在VOLVO的先進安全測試中心內,VOLVO進行了電動車的撞擊測試,藉此了解電動馬達馬達與電池系統在受到意外撞擊時,是否對於乘客安全的影響程度;同時,對於電動車款的安全測試,VOLVO同樣導入了過往對於內燃機車輛的安全科技設計思維,以正常駕駛、安全系統預測撞擊意外的發生而介入控制、撞擊意外難以避免而即將發生、撞擊發生、撞擊之後等五大階段,逐一的審視電動車安全等級表現。

正常駕駛

一般駕駛狀態中,VOLVO電動車藉由先進的電腦系統控制,確保電力驅動系統可正常運作,包含電量、電壓與電池溫度的偵測等,如果當有超出正常值的狀態,電腦會立刻介入關閉電池,作為安全防護的預防措施。

一般駕駛狀態中,車輛搭載的先進電腦系統將監控著電量、電池溫度、電壓等加以偵測,如有非正常數值將立刻予以切斷。

安全系統預測撞擊意外的發生而介入控制

VOLVO旗下可充電式Hybrid車款所使用的電力系統重量為150kg,與傳統引擎的重量有所差異,因此此階段的測試重點乃著重於主動安全系統在偵測意外發生可能時,介入後的車輛動態表現,如DSTC動態穩定與循跡控制系統的車輛穩定表現等。

VOLVO旗下可充電式Hybrid車款所使用的電力系統重量為150kg,也是測試中了解對於車輛動態反應影響的重要環節。

撞擊意外難以避免而即將發生

如果當系統介入後,撞擊意外依舊難以避免,車輛將自動啟動安全保護系統,如CWAB或City Safety系統等,而此階段便是測試同樣搭載上述安全系統的電動車,受此安全系統的保護與避免碰撞程度。

撞擊發生

如果撞擊發生,VOLVO將藉此階段的測試了解到安置於車輛後方底板輪軸中央的電池,是否會對車內乘員造成任何傷害;為了有效避免電池受到強烈撞擊而發生難以預測的意外,VOLVO工程師們為其設計了高潰縮能力的外部區域,且避免電池遭受撞擊而散發有害氣體或液體,車輛也設計了特殊的管線加以排除。

為有效避免電池受到強烈撞擊而發生難以預測的意外,VOLVO工程師們設計高潰縮能力的電池外部區域,且避免電池遭受撞擊而散發有害氣體或液體,也設計特殊管線加以排除。

實際撞擊測試中,VOLVO期望了解到撞擊意外發生時電池對於安全所造成的疑慮。

撞擊之後

撞擊之後,電池需要有著如同家用保險絲般的安全開關,可立刻的關閉隔絕電池電力輸送,當然VOLVO所提供的緊急救難服務系統,為受到意外撞擊的車輛與車主作第一時間的幫助。

除了針對安全面加以測試與討論外,VOLVO也開始著手於電動車相關零配件的環保與回收工程,其中又以電池為主,更展現出VOLVO關心車輛安全與環保節能的先進造車思維。


 
 
09/2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