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體貼,FORD Fiesta「說」了就算!
AUTONET記者:Edison(09/25/2009星期五)
披著時尚外表的All New Fiesta,其所蘊藏的科技實力同樣出眾,且更以人性為中心設計。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間國際知名手機大廠的廣告用語,清楚說明了自家科技產物,其研發與設計的中心主軸,或許因每位消費者使用習慣與認知有所不同,對於此句話的認同感因人而異,但不可諱言的,此句話對於科技相關產業而論,是個研發過程中絕對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標,也替突飛猛進的科技發展,拉出了一條無形的奉行主軸。

拜電腦科技神速發展,車輛有了先進的電腦與電子科技加持,早已跳脫傳統代步工具的簡單身分,如何在移動過程中創造出最大便利性、最舒適環境,已成為了車輛設計研發過程中,工程團隊同樣注重的環節;但往往為求最炫目的終端呈現,展示自家的科技實力之際,背離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此一開場的中心思想,縱使功能如何強大、效果如何出色,少了與人性連結的使用介面,終淪為花瓶般的多餘擺設。

與人性連結 才是好科技

車壇中當然不乏諸多清楚例證,在車載資訊平台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在旗艦車款上之際,結合電腦科技、電腦使用習慣等的車輛系統控制介面紛紛出籠,但對於諸多消費者而言,除了用車習慣上的落差適應外,非人性化的操作思維,讓此自稱先進的車載資訊平台,不僅招來了消費者的負面聲浪,從進一步的改款與改進動作中,便可知其原先設計的瑕疵所在。追究原因,少了點人味、忘了與人性溝通,就是問題的發生點。

當然,一開始問世便遭受負面評價的車載資訊平台,其實也並非全盤皆沒,歐洲FORD所推出的人因介面系統(Human Machine Interface, HMI),其實從命名方式,便清楚說明了其設計的初衷,從人性出發,機器為輔助,所設計的控制介面,從安排的順序,其實已可窺見HMI貼近人意的好設計。

最早出現在All New Mondeo上的HMI人因介面系統,透過儀表板中央的彩色螢幕,以直覺式的思考邏輯,經過篩選與重要性判斷後,將車輛上大部分重要的控制功能整合其中,可讓駕駛在視野離開注視道路最少的範圍內,迅速的控制所需功能,在人性化的平台上,達到最佳效果的機器輔助,無疑的,為HMI人因介面系統的豋場處女秀,打了最漂亮的一仗。

而當眾人還在欣賞與肯定Mondeo上所搭載的HMI人因介面系統之際,於全球戰略小車All New Fiesta身上,歐洲FORD工程師再度為HMI人因介面注入了全新因子,更為人性化的使用邏輯,在其中控台上方的顯示螢幕、在中控台中心的類手機面板的控制介面、在先進語音聲控系統中完美展現,如何達成?當然有其過人處!

立基於普及科技—手機

以時空背景而論,如果All New Fiesta的HMI人因介面系統在手機尚未問世、或手機尚未普及之際,如果貿然搶先推出,無疑的,由於人類的使用習慣原因,極有可能會淪為難以接受的科技展示而已,但在當前,以台灣而論,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所提供的資料顯示,2009年第一季的行動通信用戶數為2,567戶,以台灣現有人口而論,手機門號的人口普及率已達111.3%,簡而言之,每一百位台灣民眾,就有111個手機門號,在此手機如此普及、幾乎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之際,將此生活化的工具與車輛整合,當然是All New Fiesta搭載的HMI人因介面系統最佳後盾;從問世時機點切入討論,All New Fiesta的HMI人因介面系統無疑的已站在必然的成功基礎上。

以手機操控模式為靈感的中控台控制介面,用車者輕鬆上手,無需費時適應。

以All New Fiesta的HMI人因介面系統主體中控台設計而論,相當清楚的以手機操控模式為設計靈感來源,無論是功能鍵的安置、號碼的位置安排等,皆與當前高度普及的手機近似,讓一般駕駛者適應時間瞬間縮短,同時搭配著方向盤控制鍵,無須詳讀車輛使用手冊、省卻於系統中的迷路時間,一坐上車,看到此控台操控介面,你就可立刻的撥弄操控它!

方向盤上同樣具備操控介面,在安全前提上提升使用便利。

出一張嘴巴 All New Fiesta隨你操控

當然,駕駛途中,駕駛的雙手與雙腳是最重要的操控工具,能盡量的減少離開車輛控制介面的時間,不僅僅提升駕駛行車的便利性,更直接的對於行車安全有所幫助,因此負責All New Fiesta研發的工程師們,聰明且貼心的為其導入了先進的語音聲控系統,採德國設計生產,指令功能強大,涵蓋廣播、CD、Aux-in、MP3、iPod、藍牙行動電話系統等皆可藉由聲控加以控制,雖然採取英文設定,但使用便利且容易上手,語音辨識功能更是優異,可容許的英文腔調彈性相當大;除了功能強大、辨識出色外,操作介面也簡易,只要透過方向盤左後方聲控鍵約兩秒,便可直接下達聲控指令,輕輕鬆鬆,用嘴搞定一切。

聲控系統操作便利,僅需利用方向盤左後方按鍵操作,便可利用「說」的方式,搞定如音響系統、藍牙行動電話等功能操作。

聰明的HMI人因介面系統,當然也考量到了由於手機的普遍,而開車使用手機的危險疑慮,因此整合了藍牙同步裝置,只要手機藍牙功能開啟,HMI人因介面系統偵測到了手機藍牙之後,中央屏幕上顯示密碼確保安全性,輸入密碼後即可立刻進行同步通訊連線,為減少反覆操作麻煩,系統還會自動記憶連線功能,讓行車通訊更方便,且透過車輛上的收音系統與喇叭播放,將撥聽電話的分心程度降至最低,讓安全與便利同時透過HMI人因介面系統的整合而完整呈現。

除了對於手機的依賴,透過科技的發展,現代人對於音樂的存取方式也異於過往,行動影音播放裝置普及率逐年提升,不再侷限於過去的錄音帶與CD等,因此HMI人因介面系統除了具有基本的CD/MP3/廣播的整合式音響設計外,更附上了Aux-in音樂輸入孔與USB隨身碟插槽,可輕鬆讀取音樂資訊;當然也不會忘了iPod此受歡迎的個人影音播放系統,HMI人因介面系統可直接連結iPod,透過車室整合式娛樂平台,可直接讀取並控制iPod播放,將All New Fiesta成為你與音樂溝通的最佳橋樑,且最重要的是,安全至上!

受歡迎的iPod當然也整合於HMI人因介面系統上,透過車內整合娛樂平台可直接讀取與控制播放。

All New Fiesta附有Aux-in音源輸入孔與USB隨身碟插槽,可輕鬆讀取音樂資訊。

All New Fiesta所搭載的HMI人因介面系統,清楚的將人性與科技之主從關係區分清楚,人性為主、科技為輔,在強大的科技功能輔助下,提升人性的使用樂趣與便利;更重要的是,HMI人因介面系統加上了時尚外衣的包裝,不僅功能強大,更具設計美感。如此兼具人性、科技與摩登氛圍的車載資訊整合平台,深藏在All New Fiesta的車室內,更值得你深層體驗。

以人性為出發點的HMI人因介面系統,不僅設計貼心且功能強大,更具有時尚的外衣包裝,全方位的滿足駕駛者的使用需求。



 
 
09/2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