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車的危機在原料,日本企業不想看中國臉色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8/2009星期五)
雖然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大行其道,太陽能電池運用越來越廣泛,就連電動車也將改變傳統汽車生態,然而這些對環保節能有莫大幫助的科技,主要元素卻脫離不了稀土金屬,但這種金屬超過90﹪都必需仰賴中國,為了避免過度依賴此大國,日本經濟產業省遂決定透過相關企業推動金援政策,希望能確保稀土金屬的來源穩定。

所謂稀土金屬REE(Rare-Earth Elements),包含鋰、銣、銫、鈹、鈮、鉭、鋯、鉿,傳統上作為合金鋼的添加劑,生產高強度合金鋼,近代成為製作半導體材料及精密工業原料。

目前日本所使用的稀土金屬超過90﹪以上從中國進口,而這種元素廣泛用於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太陽能電池、電動車上,且又是汽車馬達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然而中國以保護資源的理由實施出口管制後,要如何取得穩定來源是一大課題,日本經濟產業省為了在環保技術上能永續經營持續發展,且避免過度依賴中國且讓中國恣意哄抬價格,遂和該國不少相關企業協商,希望藉由這些在國際擁有良好關係的企業,從其他國家尋求稀土金屬的供應。

日本經濟產業省積極透過石油天然氣及金屬礦物資源等相關企業,以金援方式協助推動稀土金屬開發案,其中住友商事決定於10月與哈薩克國營資源企業成立合資公司,從鈾礦石的殘渣中取得稀土金屬,從2010年起供應日本國內10%的需求,約3,000公噸。另外TOYOTA集團下的豐田通商,及雙日株式會社(SOJITZ)則早在2009年1月,便與越南國營資源公司達成合作開採稀土金屬的共識,預計從2012年起於越南進行開採作業。


 
 
09/1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