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集團看到鋰電池的發展限制
AUTONET記者:盧佛青(09/18/2009星期五)
儘管許多希望可以在全球汽車替代能源領域擁有先發地位與優勢的汽車廠,都十分看重而且看好鋰離子電池未來十年的發展與市場需求,但FORD集團日前卻表示,他們對於鋰離子電池技術與全球供應前景並不完全樂觀。

FORD集團主管能源儲存技術的資深經理Ted Miller日前在一場於加州聖荷西美國IBM總部Almaden實驗室舉行的能源儲存會議中指出,鋰離子電池的技術有其發展侷限,最遲在2017年以前全球各研究與產業界將遇到發展瓶頸,而當所有能源與車廠業者都關注於提升鋰離子電池技術的同時,卻不能忽視系統的發展極限,而FORD集團已經著手研究就是像是鋰空氣電池技術(lithium-air)未來技術。

他同時表示,鋰空氣與鋅空氣技術,將可藉由電解方式讓金屬分子在化學作用中產生氧,而其氧化的過程也會產生能量。

他同時指出,理論上到了最後,鋰空氣電池將提供十倍於出現發展極限的最高效能鋰離子電池的能量,而美國IBM能源實驗室的Spike Narayan表示,以目前生產的鋰離子電池每公斤約可以產生二百仟瓦的功率輸出。

儘管如此,FORD集團還是表示現階段鋰離子電池已經是當下效率最高的替代能源方案,而且FORD並且將在2011年量產搭載鋰電池技術的量產Focus電動車,以及全電動商旅車Transit Connect,並且在2012年量產具備增程技術的新車, 目前原廠已經在進行增程技術的量產測試,並且以應用於未來量產的電動車與油電車為目標,第一款具備增程技術的油電車FORD Escape Hybrid可望在今年底前量產。


 
 
09/1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