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動力汽車產業可能受稀土金屬元素供應受影響!
AUTONET記者:盧佛青(09/18/2009星期五)
儘管全球油電混合動力與各種型態的混合動力汽車市場,可能因為鋰離子電池技術的革新,以及增程混合動力技術的普及而大幅提升,但根據最新研究資料顯示,未來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發展,可能因為缺乏稀土金屬來源而產生供應上的問題。

由於電動車與混合動力汽車所需的電池與電動馬達等元件,對於稀土金屬元素的原料需求不斷增加,根據研究若中國政府限制出口稀土金屬,將可能造成全球混合動力與電動車的生產供應出現缺口。

目前中國還是全球稀土金屬元素儲存與開採量最大的國家,依照目前全球金屬原料市場的狀況,若暫時未找到充裕的稀土金屬產地或礦源,幾年內全球每年都將面臨達到四萬噸左右的供應缺口,為此不久前位於加州的一座稀土金屬礦山預計於2012年重新開放開採。

根據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在稀土金屬元素中最可能出現短缺情況的應該是釹,由於以釹為成分的合金,可以利用來製造高功率與兼具輕量化特性的磁體,目前不僅被應用在製造包括著名油電車HONDA Insight與TOYOTA Prius等新車的電動馬達使用,而且就目前全球工業消費產品來說,TOYOTA Prius可以說是其中消耗稀土金屬元素最多的汽車,根據研究顯示每生產一輛TOYOTA Prius都必須消耗達到1Kg的釹元素。

TOYOTA自動車計畫2009年度在美國汽車市場銷售至少十萬輛Prius油電混合動力汽車,所以對於稀土金屬元素的需求將不斷提升。


 
 
09/1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