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法蘭克福車展報導:電車皇,AUDI e-Tron電動超跑概念披R8外衣現身!
AUTONET記者:蔡志宇(09/18/2009星期五)
早在法蘭克福車展前,AUDI便在官網中置入了電動版R8的登場預告,企圖在德國雙B於法蘭克福皆有電動旗艦發表的同時,展現相同不落人後的研發成果;而在日前AUDI也與展場同步向全球公佈了這輛電動版R8的細節,稱之為〝e-Tron〞。

車尾線條也是相當輕巧。

中置動力,扭力驚人

AUDI e-Tron電動超跑概念車在R8的軀殼中,以四具電動馬達取代原本的V10汽油引擎(前後輪軸各兩具),總輸出動力相當於313hp最大馬力以及高達458.87kgm的峰值扭力,再搭配具有扭力轉矩配置前30%後70%的動力輸出,AUDI e-Tron在0-100km/h的加速表現為4.8秒,60-120km/h的加速為4.1秒;極速則是限制在200km/h。

極速則是限制在200km/h。

外觀細節

供輸四具輪內馬達足夠電能的是配置於雙人座車室後方的42.4 kW/h水冷式鋰電池組,加上變頻器與電子零件總重達470kg;除了車重配置42:58符合中置引擎超跑的要求之外,以一般家用電220V插座透過車尾的連接阜為e-Tron充電,大約6至8個小時可完成電力滿載;若是以400V的電源,則是需要2.5個小時;而一次電力滿載的最大行駛距離為248km;AUDI工程師目前正著手進行無線充電技術的研發,在未來只需要在車庫、家中或是特定場所設置一座無線充電座,e-Tron未來就能夠像手機插座一樣,停靠便能夠自動開始充電。

車頭的LED水箱罩與車尾的充電阜。

輕量結構,LED光放

在R8的架構上,AUDI e-Tron車幅為長4200mm×寬1900mm×高1230mm,軸距為2600mm;為了打造出電動車所嚴苛要求的輕量化車體,AUDI以ASF(AUDI Space Frame)技術,以強化塑料與鋁合金所搭配打造的車體重達1600kg,包含車門鈑件、車頂與車身部分,皆可明顯看出是以強化纖維後的複合塑料質感。

AUDI e-Tron車幅為長4200mm×寬1900mm×高1230mm。

在車頭的部分導入了形狀像是音叉的LED頭燈搭配單體式加大水箱罩以及兩側的進氣口與LED日照行燈,而水箱罩內部也以LED矩型燈束搭配透明玻璃塑造出獨一無二的車頭輔助燈設計,不僅整合自動偵測功能與GPS系統能夠依照天氣、路況等行車資訊的分析來,自動亮起輔助頭燈照明(取代了傳統霧燈),同時LED燈也能夠降低對於對向來車所造成的眩光;而大量使用高效能的LED也象徵AUDI在該領域的應用有領先車壇的設計。

AUDI e-Tron在0-100km/h的加速表現為4.8秒。

輕浮內裝,採光佳

車側除了19吋輪圈與細小的後照鏡之外,AUDI e-Tron電動概念超跑以一道貫穿前後輪拱的肩線塑造出與TT相似的小型跑車造型,並且打開車門後可發現車室的設計是以相當充足的光線與懸浮、輕量等元素來強調未來的科技感;像是擋風玻璃下的飾版左右延伸至車門飾版、原本排檔座的部分也以旋鈕來取代,在懸浮式的平台上以簡單的旋鈕就能進行檔位切換(空檔、進、退檔)、啟動電源、電子駐車等控制。

車室的設計是以相當充足的光線與懸浮、輕量等元素來強調未來的科技感。

懸浮式的平台上以簡單的旋鈕就能進行檔位切換(空檔、進、退檔)、啟動電源、電子駐車等控制。

在儀表設計也是e-Tron的新概念,除了正中央的主顯示器整合了MMI系統,負責顯示導航、多媒體介面與相關車況,並排檔座後方的旋鈕搭配使用之外,左右兩側的儀表分別顯示電能資訊與速度資訊;而方向盤的控制扭也隨著方向盤造型簡化,使e-Tron的三輻式方向盤更為輕量。

e-Tron的三輻式方向盤更為輕量。

而藉由e-Tron電動超跑概念車的誕生,AUDI也計畫逐步建構〝car-to-x communication〞的通訊網絡,其中〝x〞便代表免費使用的溝通平台;在未來透過電動車的普及,AUDI為有效支援電動車駕馭、安全與樂趣,特別針對高流量交通的都市設計了這樣的資訊交換平台,該平台能夠讓網路內的車主分享及時路況與交通訊息;未來可望在更加修飾之後於歐洲、北美與日本等市場發行,不過目前AUDI還在針對硬體與軟體的相通性進行改良;根據AUDI表示,在德國市場中,電動車的掛牌數僅僅1500輛,佔總掛牌數的0.035%;而如同VW集團中其他品牌在電動車領域的計畫,AUDI也將持續發展馬達與電池技術來完成電動車系的編成,目前像是AUDI Q5,也即將以Hybrid車型導入e-tron的測試平台。




 
 
09/1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