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利用太陽能補充能源,日本NISSAN、昭和SHELL石油聯手開發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1/2009星期五)
雖然電動車是全球車輛發展新趨勢,也是一大潮流,但相關充電設備等問題卻必需靠政府與相關企業共同配合,因此日本NISSAN除了與橫濱市政府展開長期合作,日前更與昭和SHELL計畫開發太陽能電池充電設備,不僅可有效利用大自然資源,更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於日前在車壇造成轟動的NISSAN Leaf,算是原廠年產5萬輛規模電動車計畫首部曲,尤其採用新世代鋰氫電池下,能達到快速充電的效果,不過為了能讓電動車更普及,讓車主無須擔心找不到充電站,因此NISSAN和昭和SHELL石油決定共同開發新科技,也就是利用昭和SHELL石油的CIS太陽能電池,和NISSAN最新的鋰氫電池,提供電動車專屬的快速充電系統。

其實NISSAN與昭和SHELL石油所開發的計畫,是日本經濟產業省「2009年度電動車普及環境實證事業」中的一環,只是要藉由周邊供電設備來證明電動車普及的可行性,所以在NISSAN和昭和SHELL石油的計畫中,將藉由裝設在加油站的太陽能快速充電設備,提供給NISSAN鋰氫電池電動車的能量,如此一來不僅無須耗費來自電力公司的電力,也能達到減碳效果。

此外,電動車所使用的鋰氫電池,也能在停電時提供部分電力給無電地區使用。而昭和SHELL石油的CIS太陽能電池除了裝設在加油站,也將供應一般住宅使用。一旦雙方開發有了成果,那麼未來開著NISSAN Leaf回家,就可使用來自屋頂的CIS太陽能電池充電,萬一家裡停電,Leaf還可充當緊急供電機。


 
 
08/2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