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系統能多聰明?NISSAN最新研發成果要你訝異!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24/2009星期五)
繼去年藉由Carwings車輛導航服務平台,獲得日本官方ANRE所頒發的年度節能大獎殊榮後,NISSAN再度於導航科技領域再度有了重大突破。
或許你認為目前相當普遍的車輛導航科技,主要仍以路徑指引為主,頂多附加著影音娛樂或週邊資訊的提供,但對於NISSAN而言,「導航」兩字可非如此狹隘,如何擅用著車輛上所配附的導航配備,在給予駕駛所需方向指引外,進一步達到節能、安全等附加價值,才是NISSAN認為導航系統應有的科技水平。

繼去年藉由旗下Carwings車輛導航服務平台,獲得日本官方ANRE(Japanese Agency for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ergy)單位所頒發的年度節能大獎的殊榮後,此次NISSAN於此導航科技領域再度有了重大突破。藉由官方正式對外宣布,NISSAN所研發的全新導航科技,更可有效提升行車安全,包含可見性較低的路口提醒、學校附近道路警示、綠能駕駛提醒與最速路徑規劃等,皆是NISSAN全新推出的進階版衛星導航系統所賦予的功能。

從2006年10月開始,NISSAN便投身於聰明運輸系統的測試,期望能有效強化車輛與道路週遭基礎建設間的溝通,以達到降低交通意外的發生率,進而減少交通擁塞的情形發生。NISSAN充分運用利用於基礎建設上建置著訊號發送器,結合車輛上衛星導航的接受系統,達到相互溝通與警示的功能,此次更與Universal Traffic Management Society of Japan(UTMS)日本交通管理系統協會合作,開發出全新的Driving Safety Support System(DSSS)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同樣立基於上述的科技思維,並進一步的強化基礎建設的訊號發送密集度與強度,以期達到更週延與全面的路況資訊提供。

路況安全資訊

NISSAN全新研發的DSSS系統中,可透過部分潛藏危機的道路況狀中,藉由暗藏的訊號發送器,當車輛行經此預先設定具備危險因素的路況後,駕駛會立刻收到警示訊息,用以提醒駕駛需要提高警覺,並視當時情形對應需要動作,如降低車速、使用煞車等。

路況安全資訊功能中,可針對部分潛藏危機的道路況狀,針對車輛發發送警告訊號。

學校周圍警示

DSSS系統也將預警範圍擴大學校周圍,當車輛進入到如小學附近後,系統會自動判斷此時的車速是否適切,或車輛目前正在進行加速或減速的動作,如果超出系統所設定的安全係數,便會直接給予更激進的警告訊號;而此系統也已搭載於全新登場的NISSAN Skyline Crossover車款上。

學校周圍警示功能中,當車輛進入到學校附近時,便會自動發出警告訊息提醒駕駛提高警覺。此系統也已搭載於全新登場的NISSAN Skyline Crossover車款上。

綠能駕駛建議

藉由導航系統的輔助,可進一步的透過與引擎監控電腦的連結,得知目前車輛的所有數據,藉由針對引擎的輸出狀況與油門控制,得知用車者的駕駛習慣後,並依照原先工程師針對車輛動力系統所設定的最節能運作狀態加以比較判斷,同時建議駕駛可以更節能的方式操控車輛,以達最佳的經濟效能。

綠能駕駛建議功能中,藉由導航系統與引擎監控電腦的連結,建議出最符合環保節能的駕車方式。

最速路徑規劃

此所指的最速路徑規劃,並非傳統衛星導航系統中的「最短路徑規劃」,而是針對與Carwings車輛導航服務平台相連結,藉由交通資訊的串連與整合,透過電腦的輔助判斷,規劃出最合宜的建議路徑,而這也就是Vehicle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VICS)道路交通信息通信系統的功能發揮。此功能可有效讓駕駛避開擁塞路段,縮短駕駛抵達目的地所使用的時間,當然也有效的提升車輛的節能環保表現。

最速路徑規劃功能中,則是藉由Carwings車輛導航服務平台與VICS道路交通信息通信系統的功能整合,避免駕駛行經擁塞路段,縮短抵達目的地時間。

未來此先進的衛星導航系統將陸續的導入NISSAN旗下車款中,但由於需要當地相關基礎建設與政府機關的配合,因此短時間內要於海外市場出現,可能性不高。


 
 
07/2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