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租用系統可以製造能源!
AUTONET記者:Diane Wu(07/20/2009星期一)
設計師Chiyu Chen創造出一套別具巧思的運輸系統,透過累計點數的方式,鼓勵民眾使用永續交通工具,像是租用和騎乘腳踏車。這套名為Hybrid2的系統,提供一批可租用的腳踏車,不但能夠製造動力還能將之儲存起來,用來發動市區的油電公車。

每當有民眾將租用的腳踏車歸還至指定地點時,Hybrid2系統就會自動將腳踏車在租用期間所製造的能源,輸往至智慧型電網(smart grid)中儲存,然後使用者就可獲贈一個點數,可以在下次搭乘公車時使用。Hybrid2系統的核心發明是Chen專為腳踏車設計的可充電式剎車系統〝Hybrake〞。

〝Hybrake〞讓騎士將所製造出的能源儲存在超級電容器裡,而Chen希望藉由民眾騎腳踏車可獲贈點數的方式,提高大家使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意願,也鼓勵大家騎腳踏車。不單如此,Chen也提出興建太陽能發電腳踏車站的想法,並搭配RFID讀卡機提供先進的取車服務。民眾需使用個人身分證字號來儲存點數,方便日後搭乘公車時使用。


 
 
07/2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