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領風潮,M-BENZ全新E220 CDI BlueEFFICIENCY試駕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20/2009星期一)
M-BENZ E220 CDI BlueEFFICIENCY
從義大利試駕M-BENZ全新E-Class Coupe的記憶中抽離,AutoNet試車組在台灣參與全新E-Class試駕,此次主要試駕車款為E220 CDI BlueEFFICIENCY(售價263萬元)與E300 Avantgarde(售價334萬元),至於E350 Avantgarde+ AMG Sports package跑車套件(售價392萬元)也將於日後報導。

E220 CDI BlueEFFICIENCY在高美溼地留下美麗倩影。
E220 CDI BlueEFFICIENCY為此次試駕活動中的唯一柴油車款,透過BlueEFFICIENCY全面性環保概念,提升車款的燃油使用經濟性,同時減少二氧化碳等氣體排放。此外,不僅僅是E220 CDI BlueEFFICIENCY,台灣賓士預計今年10月也將引進E200 CGI BlueEFFICIENCY與E350 CDI BlueEFFICIENCY ,讓層峰消費者享有多款環保車款選擇,替地球環境保護貢獻心力。



BlueEFFICIENCY全面性環保概念重點放在降低油耗與減少排碳量。

BlueEFFICIENCY全面性環保概念

BlueEFFICIENCY全面性環保概念重點放在降低油耗與減少排碳量,藉由減輕車重、最佳流體力學(0.25Cd風阻係數)、低滾動阻力輪胎、強化動力系統(CGI與CDI引擎均導入渦輪增壓系統)、發電機管理系統,搭配供油幫浦、動力轉向輔助泵浦、冷氣壓縮機、散熱風扇遮板等可調式設計,運用創新技術全面降低車輛行駛外部及內部阻力,及不必要的引擎動力耗損,進而創造節省油耗的M-BENZ高效節能車款。此外,全新E-Class擁有傲視同級的0.25Cd風阻係數,可提升動力效率、降低行車噪音震動與油耗。

提到此次所試駕的E220 CDI BlueEFFICIENCY,動力源自2143c.c.柴油直四引擎(原廠代號OM651),透過全新第四代共軌噴射直噴系統(噴油壓力從1600bar提升至2000bar,更精確的控制噴油時間及噴油量)、Two-Stage雙階段渦輪增壓器(一大一小雙渦輪設計)、雙反向平衡軸等技術加持,可輸出最大馬力170hp/3000-4200rpm,最大扭力40.8kgm/1400-2800rpm,搭載電子五速自動變速箱(Touch-shift)。

原廠測試,E220 CDI BlueEFFICIENCY起步加速0-100km/h需8.3秒,極速229km/h,平均油耗16.6km/L,二氧化碳排放量135 g/km,符合最新EU5排放標準,在動力設計面有了BlueEFFICIENCY加持,E220 CDI展現更為突出的環保能耐。


M-BENZ E220 CDI BlueEFFICIENCY為此次試駕活動中的唯一柴油車款。

圓潤蛻變成方正的M-BENZ新世代車款設計走向,同樣反應在雙大燈設計上。

M-BENZ E220 CDI BlueEFFICIENCY標配17吋輪圈,需訂Avantgarde才有LED日間行車燈。

輪胎規格245/45 R17

全尺碼備胎

LED方向燈


LED煞車燈與方向燈



E220 CDI BlueEFFICIENCY試駕心得

此次試駕活動中的唯一柴油E-Class,搭載2143c.c.柴油直四引擎,與電子五速自動變速箱,與AutoNet試車組曾經於義大利試駕的E250 CDI BlueEFFICIENCY Coupe動力系統相同,但是車輛本質(全新E-Class Coupe採用C-Class底盤而生)、動力調校(250 CDI輸出204hp/51.0kgm,220CDI輸出170hp/40.8kgm)與懸吊系統(全新E-Class Coupe搭載AGILITY CONTROL機械式懸吊系統,全新E-Class搭載DIRECT CONTROL直效操控懸吊系統)等規格完全不同,讓AutoNet試車組更好奇220 CDI套用在全新E-Class身上的反應為何,全新E-Class Coupe與全新E-Class,或者是全新E-Class與其它同級對手的操控反應有何不同之處。

接過鑰匙,前往賓士關渡廠對面的停車場,一整排的全新E-Class映入眼簾,採用銀粉漆的E220 CDI BlueEFFICIENCY,在豔陽上顯得更為耀眼動人,橫栅式鍍鉻水箱護罩替E220 CDI BlueEFFICIENCY質感大大加分,由圓潤蛻變成方正的M-BENZ新世代車款設計走向,在W212車系全新E-Class外型整體採箭矢型(Arrow Shape)概念設計下,呈現絕佳運動風格,就看層峰消費者要花多久時間適應,堪稱史上最為動感的E-Class。

冷房效果極佳

當天氣溫實在太高,不久一行人便躲進E220 CDI BlueEFFICIENCY車室中,迅速地發動引擎,將雙區恆溫空調系統開啟,後座乘員依賴後座空調出風口,因此對全新E-Class的第一印象便是,空調系統創造的冷房效果極佳,過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車室氣溫便降了下來。我想M-BENZ的思維是,不能讓層峰消費者熱著了,也樂著讓試車的AutoNet試車組迅速涼快。

靜下心來,開始調整駕駛坐姿,E220 CDI BlueEFFICIENCY標配ARTICO人造皮革座椅、Nappa真皮方向盤/真皮排擋桿,透過位於車門上的按鈕電動調整座椅、車外後視鏡,方向盤也可以透過撥桿電動調整前後與上下,迅速地完成駕駛坐姿的調整。此外,E220 CDI BlueEFFICIENCY的設計,絕對是此次試駕活動中「實用」代表,棕色胡桃木紋飾板搭配黑色皮革與銀色空調出風口,卻又讓E220 CDI BlueEFFICIENCY車室呈現豪華中型房車的絕代奢華。



多功能12控制按鍵方向盤

5.8吋獨立LCD顯示幕


標準型雙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提供絕佳冷房效果。

透過此旋鈕可直接控制Audio 20音響內建CD換片機等功能。



位於副駕駛座一側的置物網。

手套箱內附通用介面插槽提供行動音響器材, 如i-Pod / USB隨身碟等於車上使用等配備。

全新E-Class車身尺碼長4868×寬1854×高1470×軸距2874mm,較W11車系E-Class車長增加16mm,軸距增加20mm,並且在前後座椅面增加14mm,車頂距離增加11mm,前後座肩部、頭部、肘部等空間的橫向距離亦增加自10mm至51mm

電動雙前座附記憶套裝配件

後座空調出風口


動力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出發時,被E220 CDI BlueEFFICIENCY絕佳的車室隔音所吸引,怠速時感受不到的柴油引擎運轉聲與振動,在開始行駛之後也是一樣,懷疑柴油車在車室中會較吵雜的消費者,大可放心。一路上維持引擎轉速1500rpm駕駛,變速系統約莫在2500rpm時便會進檔,扭力飽滿的駕馭感受,就像是有一雙無形的手推著E220 CDI BlueEFFICIENCY前進,想要超車或者是加速,更只需輕踩油門便可完成,這就是M-BENZ打造柴油車款的功力。

還不僅於此,在駕駛E220 CDI BlueEFFICIENCY行經西濱快速道路時,一路依法定速限行駛,但瞬間深踩油門車速便快速提升,印象中高速風切聲在短短數秒時速達130km/h之際仍未出現,分別以時速100km/h與110km/h定速巡航,瞬間油耗分別顯示在6.5L/100km與5.5L/100km,當時還有很大的逆風,顯見E220 CDI BlueEFFICIENCY的確會是一款可省油的豪華柴油房車。


操控表現舒適帶敏捷

除了動力與省油表現,E220 CDI BlueEFFICIENCY標配標配Direct Control Steering直效操控轉向系統,搭配速度感應式方向盤與可變轉向齒比,因應車速不同,提供不同的轉向力道輔助,以及依方向盤轉動角度改變輪胎轉動幅度。實際試駕發現,透過此可變轉向齒比設計,在直線行駛時不明顯,但是在低速轉動方向盤時顯得輕巧,高速轉動方向盤時可感受回饋力道,可同時兼顧駕駛便利與安全。

E220 CDI BlueEFFICIENCY採用前三連桿式/後多連桿式懸吊系統,並且將Direct Control 智慧型阻尼避震懸吊系統列為標配,這是一種機械式智慧型阻尼系統,可自動調整阻尼與車高,在多彎或是不平路面,車身水平作用力提高,懸吊振幅大於10mm ,旁通管道活塞關閉,提升懸吊支撐性與行駛穩定性,或者是在高速直行狀態下,車身水平作用力較小,懸吊振幅小於10mm,旁通管道活塞開啟,提升懸吊舒適性。E220 CDI BlueEFFICIENCY懸吊反應舒適與路感兼具。

只不過面對台灣過於惡劣的市區路況,如此先進的懸吊系統設計,仍然無法全部消去車輛的彈跳與車室的振動,台灣道路品質惡劣之程度,實在是令人搖頭。

此外,E220 CDI BlueEFFICIENCY標配Audio 20音響內建CD換片機(含5.8吋獨立LCD顯示幕、收音機、CD/MP3光碟播放與後窗整合式天線)、電動雙前座附記憶套裝配件、跑車式前座椅、五環式儀錶附大型多功能顯示幕、多功能12控制按鍵方向盤、藍牙電話免持聽筒功能、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與UCI媒體連接介面(手套箱內附通用介面插槽提供行動音響器材, 如i-Pod / USB隨身碟等於車上使用等配備),相信入主E220 CDI BlueEFFICIENCY,絕對是擁有全新E-Class最划算的選擇。



ATTENTION ASSIST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


2143c.c.柴油直四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70hp/3000-4200rpm,最大扭力40.8kgm/1400-2800rpm。

電子五速自動變速箱,可按鈕選擇C舒適或S運動變速箱換檔模式。

Speedtronic定速裝置附速度限制器,輕撥上進或下退時速1km/h,重撥上進或下退時速10km/h。




 
 
07/2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