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巧思,移動式籬笆!?
AUTONET記者:Diane Wu(07/20/2009星期一)
台灣人的生活形態基本上與奢侈浪費還有段距離,但晉升已開發國家好些年的美國,在全球卻是出了名的浪費。平常生活上的小細節不說,光是每年聖誕節所需砍伐的聖誕樹,以及販售的塑膠人造聖誕樹,所累計的數量就嚇死人。

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團體極力推崇綠色生活,鼓勵美國人以逆向思考的方式,來看待周遭的大小事務,坊間也陸續推出各式各樣由創意奇想研發出的綠色設計,來取代原本較浪費資源的產品。以聖誕樹為例,美國就出現了以各種不同可回收材料製成的有趣替代品,如紙板、衛生紙、保特瓶、玻璃瓶、個人用品…等等,令人目不暇給,但一般較為流行的塑膠聖誕樹仍然處處可見。

藝術家Justin Shull就想出了一個妙法,以丟棄的人造聖誕樹,搭配環保節能的太陽能板,打造出一個移動式的綠色作品「移動的籬笆」(Porta Hedge) 。簡單來說,「移動籬笆」其實是一台專門進行監視的卡車,車身外圍由人造聖誕樹團團包裹起來,看起來像是一件無傷大雅的裝置藝術作品,但實際上Shull打造這輛監視車的用意,是為了嘲諷時下將「環保生活」過度商業化的行徑,許多人表裡不一,只會振振有詞地闡述著環保的好處,但其實暗地裡的行徑並未改變分毫。

Shull表示,你可以躲在「移動的籬笆」內,透過車身上的小洞來觀察鄰居們的一舉一動,看他們是如何處理殺蟲劑、有毒清潔劑…等等的丟棄物品。Shull也半開玩笑地表示,說不定也可藉此告發恐怖份子,或是嚇嚇路過的人也行。「移動的籬笆」車內設計的有如小孩的遊樂園,有鞦韆、塗鴉黑板、牆上的偷窺洞、以及一套貨真價實的監視系統。

為了順便觀察周遭的生態環境,「疑動的籬笆」也會播放蟲鳴鳥叫,希望能吸引到大自然的生物靠近。坐在車內的觀察者也不用擔心空氣不流通,因為車內種有有能製造新鮮空氣的植物。Shull的作品還包括「移動的公園」(Porta Park) ,他現在正與另外兩名藝術家Christopher Manzione和Christopher Matrone在美國四處旅行,蒐集下個作品需要的材料,並在各地的停車場落腳。住在美國的讀者若哪天在住家附近的停車場,看到一面看似無害的綠色籬笆,可別掉以輕心喔!


 
 
07/2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