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伸出鹹豬手,就是要染指美國車廠!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2/2009星期二)
向來以世界大哥自居的美國,這下可就咎由自取,2007年投機利益者不斷炒作油價,導致汽車銷售節節下滑,尤其美國SUV、貨卡、大排氣量車款更遭到空前衝擊,2008年華爾街金融機構想出的次級房貸引爆出金融海嘯,害得全世界跟著遭殃,這也暴露出自大美國車廠的問題,結果三大中除了FORD口袋中仍有現金外,CHRYSLER已經申請破產,提出諸多重整計畫的GM更是岌岌可危,當然看在不少國際車廠的眼裡,這可是伸出鹹豬手的大好機會。

目前美國三大車廠除了FORD外,與FIAT合作計畫宣告破局後,CHRYSLER已經申請破產保護,而接受美國政府高達美金154億元(約新台幣4785億元)紓困的GM,不僅龍頭地位被日本TOYOTA奪去,倘若不能在2009年五月底前完成債務重整,勢必也將走上破產一途。因此GM就端出牛肉,捨棄旗下不少品牌,更關掉許多工廠,同時也計畫出售HUMMER與OPEL兩大品牌,希望能吸引國外買家青睞。當然在這些買家中,不乏有近年來成長迅速的中國車廠。不少業者表示,今後美國汽車產業將會面臨重組命運,除了改變企業組織調整,對於產品設定也將一掃美國大車的傳統,改走小型車路線,以符合節能減碳趨勢及迎合新用車觀念消費族群。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GM旗下對抗日系車而誕生的SATURN,雖然在市場上擁有不錯的口碑,但因創新度不足且無法跟上時代腳步,因此讓銷售直線下滑,所以SATURN的經銷商PENSKE目前正與法國RENAULT協商,準備銷售RENAULT與旗下的NISSAN與SAMSUNG品牌的車款,這樣的作法可讓幾年來試圖與GM、CHRYSLER結盟的RENAULT執行長Ghosn一圓舊夢,使得RENAULT能重返美國市場。當然SATURN的問題也正凸顯美國車廠的自大,太過自信墨守成規,最終必定以失敗作收。

除了SATURN、HUMMER、OPEL,GM也有計畫要出售SAAB,估計目前已有將近10個買家有興趣,其中四個買家表明高度興趣,其中也包含中國的吉利汽車,吉利在日前曾投標想從FORD手中買下VOLVO失利後,現在又將目標瞄準SAAB,不讓2008年從FORD手中買下JAGUAR與LAND ROVER兩大品牌的印度TATA專美於前。不過,義大利FIAT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考慮收購SAAB外,也想購買GM旗下的OPEL與中南美洲業務,其目的很簡單,就是讓ALFA ROMEO重返美國市場,並讓FIAT進攻小型車領域,同時擴大在中南美洲的勢力範圍。

在歐洲,面對這波汽車業的不景氣,車廠也展開合縱連橫策略。像已經掌握VW超過50﹪股權的PORSCHE,已經確定和VW合併,為了保持雙贏局面將維持10個品牌,不過研發、人事與財務部門將進行整合,其他則獨立作業。看到PORSCHE和VW之間如此和平相處,BMW與DAIMLER兩家長期對手不願見到VW及PORSCHE壯大似乎也有結盟意願,但到底是誰要聽誰的,光這點似乎就搞不定。

20世紀所流行的收購整併風,狀似風光,且能彰顯版圖,然而全球共工和快速擴張下,早就存在非常大的隱憂,如今21世紀才剛開始就破功,始作俑者當然就是美國,因此美國汽車工業若是被其他國家車廠所染指,倒不如說是現世報。


 
 
05/1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