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意外現場直擊,台灣工程品質有待商榷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7/2009星期一)
AutoNet記者正巧要前往信義區參加記者會,在忠孝東路五段等待紅綠燈時,突然聽到轟然巨響,緊接著是冒起一陣塵土,原來是位於37樓高的起重機吊臂掉落,意外砸中中國遊客遊覽車的車尾,但仍造成傷亡,本著職業習慣遂在第一時間拿起相機拍了照,而這起公安意外讓台灣公共安全再度亮起紅燈。

這起公安意外是發生在松高路19號工地,也就是政府BOT案中客運轉運站,目前是由統一集團負責興建,因為在外頭掛著「統一開發市政府轉運站新建工程」,業主是統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委託大成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當然新聞在第一時間就率先報導,除了是重大公共意外事件,更因為受害者是中國旅客,勢必受到高度關切,這也同時暴露台灣公共安全的品質。

大家應該還記得1999年921地震,在全台造成空前的災害,其中位於台北市的東星大樓至今依然在申請國賠,而2002年的331大地震,正在興建的101大樓吊車掉落,造成悲劇,花大錢興建的貓纜居然偷工減料亂蓋,讓不少搭乘過的人直呼「好家在」;此外不少因道路品質不良、人孔蓋突起導致機車騎士摔死或受傷者不計其數,雖然許多都獲得國賠,但東星大樓受災戶至今卻在各單位互踢皮球下生活在不安中。另外,一碰到豪大雨或者颱風天往往會造成土石流、斷橋,甚至納莉颱風還讓整個台北市泡在水裡頭,就因為水門沒關好、抽水站為發揮作用,結果有沒有國賠?有…但作業流程與標準一點都不符合邏輯,因為麻煩讓許多人放棄申請,我就是其中一人。

放眼台灣,許多公共工程品質都沒有保障,以人口最多的大台北都會區道路品質來說,一般市區坑坑洞洞不說,因為填補所造成的不平,或者人孔蓋從來未曾翻新,造成馬路一點也不平整,因此許多同業就笑說無論什麼車在台北開,懸吊避震器的壽命肯定比在歐美短。另外正在興建的地下化捷運,居然可以讓原本頗平的信義路和安和路口,變成上下起伏的路段;且有時在地面上鋪著鐵板,下雨天常會造成汽機車打滑或騎士摔車,更扯的是挖馬路也沒有標示,夜間沒放警示燈,使得汽車車都往洞裡栽。還有一天到晚挖馬路,交通阻塞之嚴重,施工單位也只能笑罵由人(因為預算不消化第二年肯定被刪),真要說道路品質,那肯定說也說不完,因為要抱怨的實在太多。既然首善之都如此,更別提預算經費有限的其他地方了。

這次的起重機掉落砸中中國遊覽車造成傷亡的意外,再度暴露台灣公共安全的缺點和危機,如果能因「貴客」使得政府嚴格把關並正視公共安全問題,並將經費有效運用而非圖利特定人士,那麼台灣肯定會是個最安全的國家。


 
 
04/2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