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視野:印度會成為下一個中國?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22/2009星期三)
由上世紀末開始,HYUNDAI就在印度建立生產基地投產小型乘用車,圖中車款為HYUNDAI Atos。
日昨,我們曾經提及,受到全球金融海嘯影響,傳統上歐美日等汽車先進與消費主流市場,由產業供應面至市場銷售面都受到景氣不佳導致銷售大幅滑落的狀況,其中美國與日本市場,進入2009年之後,年初的三個月份,單月銷售量更每每創下歷史新低,而美國更正式在今年第一季將全球最大單一汽車市場的頭銜讓給中國大陸,皆下來2009年之後的汽車市場,就有許多學者與觀察家甚至業界,都認為全球汽車消費市場必須靠中國大陸、印度等新興國家市場的潛力來支撐發展動能...

由被稱為金磚四國成員開始,印度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在政治上執政當局逐步於1990年代後期對外資投資進行鬆綁,而原本對外資法規設限與非關稅貿易障礙也逐步消除,在印度當地最大的工業集團TATA Gruop,前幾年就宣布將推出全球最便宜的國民車Nano,在今年初正式開始接單銷售後,根據最新外電消息顯示,TATA Group已經宣稱收到至少50萬張的新車訂單,也讓全球產業界對於印度當地汽車消費與相關產業未來可能迸發的成長動能抱著高度期待!

HYUNDAI位於印度Chennai的整車廠

2008年印度汽車市場共銷售新車約198萬輛,比2007年全年成長約0.5%,去年第四季開始也受到金融海嘯的效應而降低全年新車銷售成長率,但印度政府經濟研究機構依舊預估,2009年當地汽車消費市場的成長動能將回復,而且今年光是1-2月份印度境內的新車銷售量達到11.5萬輛,比去年同期已經出現達到21.8%的高成長率,預估在TATA Nano與競爭對手新世代產品陸續上市後,今年印度汽車市場乘用車級距將因為平價國民小車重回成長陣營。

SUZUKI專為印度市場打造的Swift三廂四門房車版DZire。

此外,在全球各大新興消費市場中,印度擁有最低的平均年齡,所以在勞動力供給與未來消費力成長兩大領域,將可能成為全球新興國家成長的領導者之一,此外印度政府也預估2010年當地國民年平均所得,將由2008年的961美元提升至1140美元,而且高度的都市化成長率,也將帶動更多交通消費上的需求與支出,2000年時印度所有人口居住在都會區僅佔27%,預計到2030年將大幅成長至42%。更多的年輕人口、更高的都會化比率、更多的年所得,目前跟隨著印度經濟成長的青少年與初期就業人口,預計在未來20年間將成為印度人口消費力的驚人潛力資本,而且印度政府也提出了2016年的汽車產業發展願景,預計七年後汽車相關產業產值將佔該國總GDP的10%,而且因為汽車相關產業也將為該國增加2500萬個就業機會,相當於超過一個台灣目前的人口在未來七年內投入汽車相關產業。

GM集團專為南亞商旅車級距現地生產的CHEVROLET Tavera車系。

根據印度政府經濟研究機構所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印度當地的機動車保有量(包括機車、汽車與重車等)達到1.09億輛,其中機車佔74%、乘用車與商用車分別佔有13%,在2008年所銷售的所有乘用車中,多數均以中小型房車與掀背車為主,其中掀背車銷售比例更佔超過六成左右,而且預計在2010年乘用車年度銷售量將可達到151萬輛左右,在2015年更將大幅成長至265萬輛左右。

根據2008年印度乘用車市場各級距的銷售分析顯示,車身長度低於3400mm的A1等級、介於3401-4000mm的A2等級、4001-4500mm的A3等級,在去年乘用車的總銷售量中佔到77%,稱為A4等級(4501-4700mm)與A5等級(4701-5000mm+)的乘用車加總後佔比還不到3%。

儘管是以舊SUZUKI Alto為基礎,但生產至少十多年的MARUTI 700依舊是當地小家庭首度購車的最愛之一。

當然,印度消費人口的發展趨勢,與當地產業與消費趨勢的發展,也讓許多世界大廠均將印度作為平價國民車與小型房車的重要戰略基地,當地市場佔有率最大的就屬MARUTI集團與SUZUKI自動車合資建立的MARUTI-SUZUKI汽車品牌,光是小車級距就提供包括800、Alto、Zen、Swift等車系,而且更專為當地市場推出Swift小型三廂房車,這也讓SUZUKI自動車去年在全球締造歷史新高的260萬輛新車中,光是印度市場就貢獻不小的比例。

FORD集團專為東南亞與南亞市場研發製造的多功能商旅越野車FORD Everest。

另外,韓國最大汽車集團HYUNDAI-KIA自動車,也將印度視為是韓國本土以外最大的戰略生產基地,目前包括戰略車款HYUNDAI i10與i20小型乘用車系,均以當地為全球唯一生產基地,更可見印度對於HYUNDAI-KIA集團的重要性,預計未來包括TOYOTA、GM、FORD與VW集團等等,均將大幅提昇對於印度汽車市場的投資。

TATA集團表示已經接獲Nano新車訂單超過50萬張!



 
 
04/2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