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最大車展從日本轉到中國,有市場仿冒抄襲就有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2/2009星期三)
歷經2008年的金融海嘯衝擊,全世界各國被沖得東倒西歪,然而中國卻依然屹立不搖,無怪乎G20高峰會議被譏為G2,因為只有美國和中國稱頭,其他18國領袖算是在一旁陪襯。正因為如此,讓2009年上海車展顯得非常特別,不僅規模更大,許多不參展歐美車展的廠商紛紛出現,而且山寨車似乎也變得合法,花大錢開發設計的車廠可是罵在心裡口難開,沒辦法…誰叫中國的市場大。

中國人多Show girl隨便選也美
2009年的上海車展,整個展覽總面積達17萬平方公尺,比起2007上海國際車展總面積增加了20%以上,其中還包含11個室內展館、9個室外臨時展館與室外場地,參展車商多達1500家,相較之下東京車展就遜色多,這般規模讓看遍國際車展的AutoNet記者,宛如劉姥姥進入超大觀園,單陣仗就令人目瞪口呆。當然對於來自世界各國的媒體來說,上海車展的可看度與品牌之多亦是全球之最,然而面對眾多的山寨仿冒車,多數車廠也只能摸著鼻子,因為這裡的市場商機實在太大,想要抗議只會落到自討苦吃的地步。

相較於2009年上海車展,向來是東方規模最大的東京車展立刻就被比下去,以即將在10月開幕的第41屆2009東京車展來看,廠商從2007年的241家變成122家,展示面積只剩下22594平方公尺,一下子縮水49﹪,似乎中國有取代日本成為東方汽車工業國的趨勢。

不過以長遠來看,中國汽車想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恐怕還很難,一來是中國官方的撞擊測試結果實在很難與國際同步,CNCAP的五顆星不代表NCAP也有五顆星,甚至還撞出零顆星的驚人成績,所有引擎技術基礎全靠國外資源,縱使不少自主品牌掛著自行開發,實際上是將日系車廠的引擎加以拆解製模,內部結構乃至小螺絲釘都完全相同,車體結構也沒有安全性可言,縱使外觀設計頗有中國味,卻仍須仰賴國際車廠的技術奧援。此外,在高科技的研發上中國尚無能力,也就是說在五到十年內中國依然僅是模仿,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技術恐怕還很早。

然而面對中國抄襲仿冒盛行,且黑心與山寨已變成常態,中國的汽車工業很可能以量成為世界一流市場,但想站上領導地位,這個世紀…應該是連下個世紀恐怕很難達到。

長豐概念車模仿MITSUBISHI Lancer
MINI看到力帆320絕對會哭出來
TOYOTA耗資上億開發的iQ居然變成海馬Me
北京騎士與JEEP Cherokee有什麼差別
ROLLS-ROYCE身價不凡卻比不過吉利GE

 
 
04/2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