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追求更省油,Hybrid專用引擎開發確定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2/2009星期三)
為了在2010年讓旗下所有Hybrid乘用車在全球銷售達到100萬輛規模,日本TOYOTA集團針對TOYOTA與LEXUS兩大品牌定下新的戰略,除了推出Hybrid專用車款外,也將進行專用引擎的研發,基於降低成本,將以現有的汽油引擎為藍本,經過調校和設定後,讓Hybrid車的油耗表現能優於過去。

目前TOYOTA集團旗下的TOYOTA及LEXUS,與電動馬達所組成的Hybrid系統汽油引擎,幾乎都是現行動力心臟為基礎,排氣量共有1.5升、1.8升、2.4升、3.5升、5.0升等設定,除了3.5升以上因屬於高價車銷售量為少數外,目前主力擺在1.8升與2.4升兩種,但為了降低污染與提升經濟性,TOYOTA決定針對既有的汽油引擎進行改良,從連桿設計、 高膨脹化循環、HCCI混合壓縮點火等下手,一來能減輕引擎負擔,更能在怠速運轉時降低廢氣排放量。

雖然2007年國際原油價格讓環保節能車大受歡迎,但2008年的金融海嘯卻讓汽車消費市場創下歷史新低,不過已經當上世界車壇一哥的TOYOTA也受到嚴重虧損,所幸Hybrid車於全球總計銷售42.9萬輛,離2010年的100萬輛目標尚不及一半,但在新Prius單日本僅兩個星期訂單已超過4萬張,於美國市場更是排隊購車來看,2009年度靠新Prius應該可銷售近50萬輛。另外TOYOTA和PANASONIC所合資成立的PEVE,不僅使電池性能提升,且在以量制價的前提下能有效降低Hybrid車款的成本,因此對消費者來說要晉升成為高科技車主,絕對比過去更容易。

所以在未來,TOYOTA的一般乘用車汽油引擎將與Hybrid專用在結構上有所差異,至於油耗表現能有多大改變,就待新引擎開發完成並運用在市售車上就知道。


 
 
04/2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